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47岁女士身体无任何不适 血压却高得吓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9-30 10:29:00

  既没有头晕头疼,也没有胸闷心悸,自我感觉身体状况良好,可一测血压,数值却差点“爆表”。近日,宁波47岁的王女士偶然间被自己的血压值吓了一大跳。28日上午,经过几天的住院治疗,王女士的血压终于回落到正常水平,可以出院回家了。

  说起自己被诊断出高血压的过程,王女士直呼意外。原来,9月23日,王女士陪着丈夫来到鄞州二院做内镜检查。在等候的间隙,偶然间发现内镜中心有一台全自动血压测量仪,一些患者和家属正围在那里轮番测量。想到自己已多年未测血压,王女士自然而然便加入其中。

  “我的那个结果一出来,看着就不太对劲。”王女士说,自己第一次的测量数值是190/110毫米汞柱,明显比其他人高出很多,这让她有点难以置信。于是,她又反复测量了好几次,但结果都大同小异。

  丈夫做完内镜检查后,王女士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回了家。可到家后她越想越害怕,便将几次血压测量的结果告诉了家人。丈夫听后也大惊失色,催着王女士赶紧回医院做个详细检查。

  就这样,当天晚上,王女士再次回到鄞州二院,由急救医学中心转入心血管内科进一步诊治。为了详细了解王女士的血压趋势情况,接诊的心血管内科俞丽医生为她安排了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测量结果显示,王女士的最高血压达209/167mmHg,24小时平均血压为164/100 mmHg。

  “我们在分析报告时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王女士24小时内的血压测量次数竟高达111次!”鄞州二院功能检查科俞丹主任说,一般患者使用24小时动态血压的自动监测功能,间隔时间都是设定好的,全天总监测次数一般在35次左右而王女士变“自动”为“手动”,足足多测了70多次。因为测量次数过多,连手臂佩戴区域的皮肤都已经红肿了。

  “主要我平常什么症状都没有的,所以还抱有一丝希望,想着多测几次结果会不会不一样。”然而,这一丝希望最终还是在医生得出“高血压3级(极高危组)”诊断后破灭了。医生告诉王女士,尽管暂时没有症状,但事实上她的心脏左房已经有增大的趋势,再发展下去就有可能出现房颤、中风、心源性脑栓塞、主动脉夹层等心脑血管意外。

  “其实像王女士这样的无症状性高血压并不在少数。”鄞州二院心血管内科王景斌主任表示,现在有很多年轻的高血压病人平时没有症状,在体检时或偶然间才发现自己有高血压。所以平常要注意测量血压并定期体检,尤其是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更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旦出现头晕、头痛、颈部僵硬、胸闷心悸等高血压常见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一般收缩压≥1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90毫米汞柱的患者即可诊断为“高血压”。

  王景斌提醒,超重肥胖、高盐饮食、过量饮酒,都是高血压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在高血压临界期或患病前期,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降低血压,注意少糖、少油、少盐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保证睡眠,早期干预对高血压防控十分有用。另外,即便确诊高血压,也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越紧张焦虑血压越高,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但也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动态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根据病情变化和医嘱及时调整用药。  (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