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治堵动态
今年宁波市“科技治堵”迎来加速期
推动建设三个智慧平台 创新交通管理手段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年09月09日 09:46

  通过科技治堵,市民出行愈发便捷。记者了解到,今年宁波市交通科技智慧化管理更是迎来加速时代。

  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智慧平台建设。今年我市重点推动三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和社会企业的数据安全有序开放,实现数据采集和服务功能,推动城市大数据系统平台(一期)的建设;持续推动智慧公交平台建设,深化公交运行监测系统,完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推广普及电子站牌、手机APP等公交实时到站信息查询服务,建设公交电子站牌80个;全力推进市智慧停车平台建设,确保各区县(市)智慧停车系统与市智慧停车平台无缝对接并正常运行。

路边的智慧停车泊位

  推动交通联合管理,创新交通管理手段。今年要以更高标准促进交警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执法,加大智能化违法取证设施投入,提高路面管控效率和执法效能。加强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基础建设,深化宁波交通拥堵指数系统应用,强化执法管理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构建“情、指、勤、督”四位一体勤务体系。优化资源力量配置,进一步加强全市道路交通联动管理,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互动互助、优势互补。加强公交专用道管理,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发生数控制在1起/10分钟内。通过管理挖掘既有设施潜力,针对点域治理、片区治理、道路节点治理、进行梳理并开展专项疏堵治理,每个区不少于1到2个,每个县(市)不少于1个。

  完善交通管理设施,提升交通组织水平。建成区城市主干道范围内,路口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覆盖率均达95%以上;70%以上路口交通信号灯实现联网控制协调;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隔离护栏等设施设置规范率达100%。继续推广绿波带,选择交叉口进行公交优先信号试点,提升公交优先效率。

  加强路内停车管理,推广智能停车监管系统。梳理违章停车重点整治区域,实行片区管理部门责任制,加大查处力度,建成区城市主干道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控制在2辆/公里以内。

  强化需求管理,适应新型交通模式发展。进一步引导公交出行,深化公共交通换乘优惠相关政策,鼓励实施城市公共交通高峰平峰期差异票价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宁波制造2025”,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推动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引导落实自动驾驶试验区。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宁波市今年的治堵工作,坚持以公交优先为核心,整合设施、科技等硬软件资源,切实提升综合交通治理能力,努力构筑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顺畅出行的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宁波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公交一体化让市民绿色出行更便捷
·鄞奉线后通段打造"公铁共建"新样板
·宁波地铁4号线最新进展来啦!
·2号线二期最全购票攻略出炉
·2号线二期首通段5月30日开通运营
·这些时段搭乘地铁免费 乘客仍需扫码
基础设施 更多>>
·宁波这条主干道正式通车!
·海曙又一道路即将通车
·宁波三官堂大桥计划9月底前通车!
·好消息!宁波又一条城市快速路启动建设
·正式启动!宁波城区这段路将建双向六车道
·三官堂大桥、中兴大桥即将开通!宁波路网体系加快建设
文明出行 更多>>
·柴桥收费站一小车撞上护栏 孩子一句话道出实情
·"追"着给赔偿结果"免单"
·单边离地 小车高速上演“特技”
·注意了 冬天汽车也会自燃
·亮瞎眼!宁波司机贴上巨型实习标志
·网络大V牵手宁波交警 感受文明交通背后的“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