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臀位也能顺产?三胎妈妈顺产近8斤“臀位宝宝”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8-21 11:08:21

  “放松,放松,不要用力,呼气,呼气!”8月20日上午,在鄞州二院的产房里,每当宫缩来临,产妇小珍都会不由自主地向下屏气。但一旁的助产士却一反常态,不是耐心地教她怎么用力,而是不断地提醒她不要用力。

  原来,这是一次特殊的分娩,三胎产妇小珍这次怀的是个“臀位宝宝”,鄞州二院产科医护团队正在用一项快要失传的操作——臀助产,帮助她分娩,而“堵臀”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步。 

  “因为宝宝的臀部和身体相对比较柔软,即便宫口没有全开也能出来。但头部不行,必须等到宫口全开,否则身体出来头却卡住了,会很危险。所以堵臀是为了充分扩张宫颈和阴道,有利于胎儿娩出。”当天负责接产的鄞州二院产科护士长缪淑君说。

  随着产妇宫缩的逐渐加强,堵臀所需要的力度越来越大,终于到了小屁屁呼之欲出的时候了,缪淑君松开堵臀的手,指导产妇用力,协助胎臀胎腿娩出,接着她熟练地旋转胎背,先后娩出右肩膀及右上肢,左肩膀及左上肢,最后胎头顺利娩出。

  “出来了,是个女儿!” 随着新生儿第一声啼哭,这波漂亮的“臀助产”操作终于完成了!一称,新生儿体重接近8斤。这么大的臀位宝宝顺产了,产房里的其他助产士纷纷对缪淑君护士长竖起了大拇指。

  而产妇家属得知平安顺产的消息更是激动不已:“快要生了,宝宝却是臀位、脐带绕颈一周,关键是今天一早肚子没痛羊水却破了,我们真的非常担心!”

  “臀位产,在以前其实属于难产。”鄞州二院产科主任熊旭光说,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实施剖宫产手术的例数很少,大部分臀位采取臀助产分娩,需要经验丰富的助产士耐心细致地堵臀,保护会阴。由于臀位分娩容易导致脐带脱垂、胎臂上举、后出头困难、臂丛神经损伤等问题,风险较大,近几年随着剖宫产技术的成熟、孕妇及家属对分娩安全性要求的提高,臀位胎儿的主流分娩方式还是剖宫产术。

  当然,胎儿臀位也不是不能顺产,只不过需要经过严格的评估,必须符合顺产的条件。“比如这位产妇小珍,她这次是第三胎,产道比较容易打开,骨盆条件也比较好,而且胎儿在子宫内的姿势是典型的单臀先露,也就是屁股在最下面,宝宝的腿是伸直向上的,类似于跳水运动员起跳时的动作。” 熊旭光说,这些都是臀位顺产的有利条件。不过,臀位自然分娩还是需要助产士有非常娴熟的臀助产技术,尤其在胎儿偏大的情况下,会增加助产的难度。

  熊旭光表示,妊娠30周前,大部分臀位宝宝能自行转为头位,无需特殊处理。如果妊娠30周后仍为臀位,想要顺产的宝妈可尝试一些方法进行矫正,比如胸膝卧位或针灸,激光照射穴位等。如果这些方法仍然无效,经医生评估后可在孕36-37周后行“臀位外倒转术”,即通过手法经腹壁用手转动胎儿,将不易于阴道分娩的胎位(臀位、横位)转为有利于阴道分娩的胎位。已有不少想要顺产的“臀位妈妈”成功通过这一技术在鄞州二院实现顺产。 (付玉玲、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