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赞!鄞州二院护士的“小发明”获国家专利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8-05 15:24:00

  这两天,鄞州二院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专科门诊护士季林玲心情格外激动,因为她精心设计的一种多功能PICC维护专用操作台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她也因此成了同事口中“发明家”。

  季林玲从2013年起成为了一名静疗专科护士,她的主要工作就是为肿瘤化疗患者置入PICC导管(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建立输液通道并加以维护和治疗。工作中,她发现很多患者化疗后体质比较虚弱,有些行动不便的患者每次都是推着轮椅进来。出于治疗需要,这些患者大都在手肘上置入PICC导管,并且需要每周一次定期到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专科门诊换药。

  “每次换药我们都需要在患者手臂上操作约20分钟,一些老年患者或是身体特别虚弱的患者常常会坐不住,晃晃悠悠地,特别担心他们会坚持不住跌倒。”季林玲说,时间一长,她内心深受触动,这也让她萌发了设计制作一种多功能专用操作台的想法。

  季林玲花了一周的时间构思、设计和画图,并反复修改,大到操作台的功能区域设置,小到操作台的宽度、高度,每一处细节她都用心考量。草图出来以后,季林玲又向医院护理部寻求支持,最终顺利将图纸变为实物。“你看,这块隔板能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有所支撑,累了还能稍微靠一下,而且患者与患者之间有隔板相隔,减少了交叉感染可能,也更符合院感的要求。”5日上午,记者在鄞州二院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专科门诊见到季林玲护士发明设计的这套多功能PICC维护专用操作台,有几位病人正在这里换药治疗。

  记者看到,这张操作台集换药台、置物抽屉、污物放置架等为一体,操作护士可以及时取用和处置医疗用品,节省了来回取物所花费的时间,有效提升了换药速率。季林玲还特地在隔板上专门设计加装了一个手消液架,方便医护人员在为患者换药时随时进行手部消毒,避免患者伤口感染,确保安全。

  “哪怕只是一个细小的改进,都可以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季林玲说,她所在的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专科门诊半天约可接诊30余名患者。这些病人,大多遭受过身理和心理的双重打击。“作为一名专科护士,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为这些患者排忧解难,帮助和鼓励他们战胜病魔。当然,能够解决工作上的难题,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季林玲笑着说。  (谢美君、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