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这个东西千万不能碰!年轻女孩差点瘫痪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7-21 16:02:07

  今年才19岁的年轻姑娘小玲,怎么也没有想到,因为自己的一个特殊“癖好”,差点离瘫痪不远。幸亏鄞州二院神经内科专家及时诊断与治疗,才避免了这一严重后果。

  行走不稳总是摔跤 一查竟是神经受损

  小玲出现双下肢无力、麻木的症状已经有一个多月时间了,不久前症状加重,逐渐开始行走不稳,时不时还会莫名摔跤。近日,当家人搀扶着她来到鄞州二院就诊时,已经到了独立行走都困难的地步。

  “这到底是怎么了?难道是得了什么怪病?”小玲的家人满脸愁容地问医生。

  接诊后,鄞州二院神经内科徐俊主任、马甲副主任医师等专家对小玲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在排除常见病因后,医生发现小玲的肌电图检查结果异常,提示存在“上下肢周围神经损害”。

  无缘无故怎么会出现神经损伤?医生耐心询问后才得知,原来小玲在酒吧工作,出于好奇,大约三个月前,她第一次接触到被称为“开心气球”的笑气。这是一种有轻微麻醉作用的气体,吸入后能让人产生短暂的轻松和愉悦感。从此以后,小玲便一发不可收拾,几乎每天都会忍不住吸食几次,而且每次的吸入量也越来越大。但她并不知道,这么做的结果竟然差点让自己瘫痪。

  “这是典型的笑气(N2O)中毒导致的多发周围神经损害,好在就诊还算及时,如果任凭病情发展下去,这姑娘很可能会瘫痪。”鄞州二院神经内科徐俊主任痛心地告诉笔者,近两年医院接诊的类似病例较以往明显增加,今年以来他所在科室已陆续接诊七八例,其中大部分患者都和小玲年纪相仿,只有20来岁。小玲算幸运的,经过近半个月的对症治疗和锻炼,她的症状已明显改善,尽管还遗留部分肢体麻木,但已能独立行走。而就在上个月,鄞州二院神经内科还接诊过一位更严重的患者,入院时双下肢肌肉都萎缩了,根本无法直立行走,恐怕下半辈子都只能在轮椅上度过。 

  “笑里藏刀” 这个东西千万碰不得

  据徐俊主任介绍,“笑气”的学名是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甜味的气体,少量吸食会有轻微麻醉作用,因而最早作为吸入麻醉剂使用。后来,在一些舞厅及夜店开始流行“吹气球”,把笑气装在气球里,然后以口鼻吸入,一些年轻人往往出于好奇尝试后意外成瘾,而后频繁吸食。

  “笑气具备成瘾性和危害性,长期大量吸食会影响人体维生素B12的代谢,进而导致神经损伤。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手脚麻木无力、行走不稳等,严重的会致残甚至致死。”徐俊说,吸入笑气还会阻断大脑供氧,每吸一口都会触发脑缺氧,虽然每次缺氧时间短,但是累积效应不可小视,多次吸食后缺氧逐渐加深,也曾有在吸食过程中因缺氧窒息致死的病例。

  “很多孩子一开始可能只是贪玩,一不小心却成了滥用笑气的受害者,严重损害身心健康,甚至毁了一辈子,实在可惜。”徐俊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千万别碰这种“笑里藏刀”的东西。面对各种诱惑时,一定要有自控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如果不慎误吸后一旦出现症状,应尽早就医,早期诊断和治疗的预后相对较好。  (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