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宁波一位宝妈产下11斤巨婴!医生却说这不是好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6-08 12:45:00

  中国宁波网通讯员丁洪琼 谢美君

  6月5日,暂住鄞州的四川籍孕妇张女士在鄞州二院产科剖腹产下一个11斤重的巨大女婴,刷新了该院新生儿体重历史记录。

  “这个胖妞是这些年我碰到最重的新生儿了,不希望再有超过她的了。”为张女士主刀剖宫产的鄞州二院产科付玉玲副主任医师术后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慨。

  说起这个小胖妞,付玉玲直言新生儿体重过大并不是好事:“出生体重超过8斤的巨大儿,妈妈和宝宝都比正常出生体重的孩子面临更多的疾病风险。”

  事实上,33岁的宝妈张女士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而且一直没有规范管理和治疗。在建立围产期保健手册并且诊断为“糖尿病合并妊娠”之后,她依然没有重视,即便孕17周起医生已根据病情给予胰岛素治疗,张女士还是没有规范复诊和监测血糖。疫情期间,由于买不到胰岛素,她甚至自作主张,药说停就停。

  医生说,按照诊治规范,张女士孕期每周至少应复诊一次,而且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她需要及时住院并且根据情况终止妊娠。然而,张女士却格外“淡定”,在产前一个多月时间里,一次都没有去医院产检。6月5日到医院剖宫产时,她怀孕已足足40周加3天,远远超过了她的病情所允许的妊娠时限。

  由于妊娠合并巨大儿,羊水过多,术中产妇出现一过性子宫收缩乏力,出血增多。幸亏鄞州二院产科团队术前已做足准备工作,积极备血以防不时之需,发现情况后又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抢救治疗,产妇和胎儿这才转危为安。张女士最终顺利产下一名11斤重的女婴。

  “张女士孕期饮食管理还过得去,体重总共增加了20斤左右。” 付玉玲表示,孩子这么大,主要还是因为孕妇血糖没有控制好,使胎儿长期处于高血糖所致的高胰岛素血症环境中,胎儿胰岛增生肥大,促进胎儿的蛋白和脂肪合成,抑制脂解,最终导致躯体过度发育。当胎儿习惯了妈妈体内的高血糖环境,出生之后突然脱离这种环境,但胰岛功能依然亢进,很容易导致低血糖。

  小胖妞出生后,医生予以严密监护心率,同时监测血糖。结果不出所料,孩子发生了巨大儿常见的并发症“新生儿低血糖”,末梢血糖值为1.1mmol/l(低于2.2 mmol/l即可诊断)。好在经过儿科医生全力救治,小胖妞病情逐渐平稳,目前还在鄞州二院新生儿科病房住院观察。

  “小胖妞能平安降生,运气还算不错的!”付玉玲副主任医师介绍,妊娠合并糖尿病早期有可能导致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流产率高达15%-30%。而且孕妇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疾病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

  鄞州二院产科副主任熊旭光提醒,糖尿病患者最好能在血糖控制正常后再考虑怀孕。一旦怀孕,“糖妈妈”们一定要定期产检,密切监测胎儿生长发育进程,规范管理好体重和血糖,合理调整饮食,摒弃“一人吃,两人补”的旧观念。孕前正常体重的孕妇,孕期增重建议控制在25斤左右;孕前肥胖的孕妇,孕期增重最好不要超过18斤。同时,经产科医生评估后,可以适当进行一些孕妇瑜伽、孕妇体操、孕妇球操、凯格尔运动等锻炼。如果饮食和运动仍不能控制血糖,一定要及时诊治,积极进行药物干预,为顺利诞下健康宝宝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