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武汉专家点赞鄞州二院护理“攻坚小分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3-26 09:54:00

  中国宁波网通讯员 谢美君 

  3月25日上午9时,鄞州二院援鄂医疗队员王艳红又一次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走进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3隔离病区,开始6个小时的护理工作。进仓后,她第一个走入的便是74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罗阿姨的病房。

  这位罗阿姨几天前刚从其他医院转入鄞州二院援鄂医疗队所在病区,入院时气管插管、呼吸衰竭,在使用呼吸机情况下氧合也只有90%,情况不容乐观。这位病人的到来,让病区的医护人员顿时都紧张起来。

  “尽管我们所在病区收治的大都是重症患者,但这么严重的,却很少见。”

  鄞州二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长朱鹤霏说,当得知有这样一位患者时,长期从事ICU(重症医学科)和EICU(急诊重症医学科)护理工作的队友王艳红、钱巧、罗海江、黄姚东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我是ICU的,我可以!”“我是EICU的,我也行!”4位护士临时组建了一支“攻坚小分队”,主动报名为这位危重患者进行特级护理。

  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难度和强度远大于普通患者。除了采血、输液等常规护理外,护士们还要完成CRRT治疗、血液灌注、吸痰护理、呼吸机管理等操作,并随时观察和记录各种仪器设备的数据,确保病人的安全。

  在患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情况下,护士们还要及时为患者翻身、调整卧位、鼻饲、擦拭大小便……

  在各种护理操作中,吸痰护理是最危险的一项。因为吸痰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气溶胶和飞沫,使暴露在操作环境中的医护人员面对成倍增加的感染风险。而这位患者因病情所需,每一个护理班次内,护士要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进行2-3次吸痰护理。

  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上厚厚的口罩、护目镜和好几层医用手套后,平时再熟练的操作流程都会显得无比艰难。一个班次6小时下来,姑娘小伙们早已浑身湿透、几近虚脱。

  “为护理小组细致的工作点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质控专家检查这位危重患者的护理质量后,在“E3三楼宁波护理工作群”里点名表扬鄞州二院护理“攻坚小分队”。

  “这份肯定,对我们来说,既是动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受表扬的几位护士说,“我们深感只有做的更好,才能不负托付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