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援鄂日志】有一种担当 叫作“你们撤 我们断后”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03-17 10:16:00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多云

  昨天,医疗队收到了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通知,要求在3月20日之前完成44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腾退工作并逐步修复正常医疗秩序。所有在院的新冠重症、危重症及合并症的患者向10家综合实力强的定点医院集中转移,而我们宁波医疗队所在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就是其中之一。

  回想自己来武汉工作的这些天,往事一幕幕在脑海中浮现……

  永远忘不了来武汉第一天投入工作的场景:整个医院800多张床位几乎在24小时之内全部收满,当时的情景可以用“震撼”来形容,整个武汉都处在“战时”的紧张状态之中。我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临床一线工作经验的“老兵”,也从未见过这样的阵仗。医院门口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救护车、转运车、警车,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面对成百上千的确诊患者,这一切无不告诉我们,这就是一场战争!

  看着黑压压的人群,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尽管来之前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演练和培训,尽管我在脑海中已无数次回放如何做好防护、如何避免暴露等,但是一旦置身于战场,却又发现演习和实战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我深深地记得,我接诊的第一个患者是一位80岁的老奶奶,当她颤巍巍地向我走来,我本能地迎了上去想要扶她一把,但当我靠近时,她却用手挡住了我,说:“伢儿,你离我远点,别把你传染了,我自己能走……”

  看着这位和我奶奶同龄的老人,听到她说的这句话,我的心就像被针刺了一样。多么质朴,多么善良的武汉奶奶!从那刻起,我觉得自己不再那么害怕,我们是战士,这些病人又何尝不是呢?我们应该一起和疾病战斗,战胜它!

  今天翻看日历,突然发现自己来武汉已经快40天了。而那些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坚守在阵地上的武汉当地医护人员们,那些没来得及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就匆匆赶来支援的各省医护们,在前线已经连续战斗近百天了。我最亲爱的战友们,你们辛苦了!你们无愧于白衣战士的光荣称号,你们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你们用3000多人英勇“负伤”这一悲壮的数字才换来今天这来之不易的阶段性胜利,甚至有人为此壮烈牺牲。

  从现在开始,请你们把阵地交给我们。你们已经圆满完成了你们的任务和使命,剩下的,请放心交给我们!

  鄞州二院援鄂医疗队员、急救医学中心医生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