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燃气灶上炖肉 炖着炖着火却灭了 一家人差点丧命
稿源:   2019-12-17 16:52:05

  今天(12月17日)是宁波鄞州黄师傅49岁的生日,原本打算热热闹闹庆祝一番的他,如今却只能躺在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病房内度过。因为燃气使用不当,他和家人都住进了医院。

  “真没想到生日竟会在医院里过,不过幸好没有酿成更惨的悲剧。”庆幸之余,黄师傅也想给广大市民提个醒:冬季使用燃气一定要注意安全。

  据黄师傅回忆,临近生日,为了提前为庆生做准备,12月14日凌晨4点,他特地闹了闹钟,开始忙活起来。因为要炖的肉有很多,所以他把肉一盆盆地分装好,然后打算一份一份的用燃气灶小火慢炖。每隔1小时,闹钟都会准时响起,他就会起来换下一份肉继续炖。黄师傅记得自己最后一次起来是早上6点,当时他和妻子俩人还迷迷糊糊地说了几句话,忙完看时间尚早他又上床继续睡了过去。

  没想到再次醒来,自己已在120救护车上。原来,当天早上8点左右,下夜班回到家的儿子一进门就闻到家里有一股浓浓的煤气味,仔细查看后,发现燃气灶上的炖肉还是温热的,但火早已熄灭,燃气阀门也没有关闭。而黄师傅和妻子昏睡在床上怎么也叫不醒,与一家人同住的奶奶和姑姑同样不省人事。惊觉不对劲的儿子小黄立马开窗通风,并紧急拨打了120电话求救。

  在送医院途中,黄师傅和妻子、妹妹3人相继醒了过来,但71岁的老母亲却始终意识不清,甚至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的症状。

  “老人的情况最严重,当天就住进了急诊重症监护室。”接诊的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陶清华医生说,经过高压氧仓治疗等一系列对症处理,目前一家人的情况已明显好转,黄师傅的老母亲也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冬季是燃气事故高发季节,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几乎每年都会接诊一些煤气或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其中大部分都是不当使用燃气或不当使用煤炉取暖造成的。

  医生提醒,家中安全无小事,使用燃气时千万不能马虎大意。烧水、炖汤的时候要小心锅内液体溢出熄灭炉火,最好不要随意走开。晚上睡觉前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打开厨房的窗户,关上厨房门。如果闻到有刺鼻的气味或已经出现头晕、乏力、恶心、意识不清等不适感,应当果断关闭燃气总阀,及时开窗开门通风,并尽快到医院救治,以免延误病情。(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