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外埠治堵动态
全国首艘新能源客船在湖南东江湖启航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9年12月13日 14:36

12月6日,世界内河第一艘纯LNG燃料动力客船、中国首艘纯LNG燃料动力客船(经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认定)——“东江湖金龙舫”在湖南省资兴市东江湖启航,开启了我国LNG清洁能源在客运船舶的应用序幕,填补了我国LNG燃料动力在客运船上运用的空白。

东江湖LNG燃料动力双体客船“东江湖金龙舫” 投资达500万元,该船总长24.8m,设计水线长23. 463m,型宽7m,型深2.2m,片体宽2.5m,设计吃水1.5m,乘客定额90人,设计航速20公里/小时,续航时间8小时。LNG试点项目在东江湖的的实现,对保护东江湖水环境,推进绿色水路交通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该船由东江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船东,重庆西海船舶设计公司设计、湖北黄冈江润造船厂建造,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进行审图和建造检验。于2016年9月动工建造,2017年10月29日下水舾装并进行调试试机,2019年3月获得船舶检验证书。

据郴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建国介绍,“湖南东江湖客船应用LNG项目”于2014年底启动,在国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水运局、水科院、省水运管理局和武汉河规所的精心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2016年国家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发布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第二批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交办水函(2016]1229号),将湖南东江湖客船应用LNG试点项目纳入了全国第二批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其中,资兴市地方海事处作为试点示范项目实施的牵头单位,东江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新能燃气公司作为试点示范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分别承担LNG动力客船建造和LNG加注站建设任务。

湖南新能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湘宁介绍说,东江湖LNG 加注站位于资兴市白廊镇长盈头组,建设用地约13575.9平方米,投资1.16亿元,拟建设LNG储气罐6个,储液量360立方米,安装加气机6台,并预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该项目作为东江湖推广应用LNG燃料动力客船的配套项目,于2014年底启动,2016年项目选址方案获得住建部备案及住建厅核准,2018 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6月建设完成投入运营。目前,建设中的加注站为国内首座油气电一体化岸基加注站,已完成投资近亿元, 其特有的油、气、电及车、船一体的加注站的模式可满足各阶段能源交替需求, 可促进水运企业投资的积极性。该项目完工后,将为内河流域及海上推广LNG水上加注应用提供新的可操作途经。

业内相关专家表示,LNG试点项目在资兴市东江湖的的实现,对保护东江湖水环境,推进绿色水路交通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方琴]

 

治堵目标  
宁波市今年的治堵工作,将以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为中心,强化堵点乱点治理和轨道与地面公交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升交通管理效率、提升治堵工作影响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 【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东部新城又一座公交首末站获批
·又一批新能源公交车将于年前投入运营
·宁波13条公交线路陆续延长运营时间
·昨天,宁波 “宪法公交专线”始发!
·设5个地下站 3号线二期今起开工啦
·轨道高桥西站接驳公交微17路将通 微51路延时
基础设施 更多>>
·妇儿医院人行天桥南侧垂直电梯恢复运行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 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我国高速磁悬浮列车 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到2025年宁波将新建6条地铁?环评公示正在进行
·宁波将建两段城市主干路 地点在这里
·高科技助力 公交车行车安全
文明出行 更多>>
·酒后驾车 你能等来的惟有法律惩处
·小车逼停大车 下了高速继续厮打…最近"路怒"事件多
·一货车肇事撞倒路人 路边违停车辆承担次责
·醉驾还接手机!一司机危险驾驶撞翻货车
·跑车匝道漂移后起火 交警灭火救回车辆
·象山一女子遇车祸被压车底 路人临时"组团"抬车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