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百名临床骨干“下沉”!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再向分院“输血”
稿源:   2019-11-18 11:30:00

  近日,鄞州二院医共体全科医学建设重磅出击,总院百名中级以上临床骨干被派驻9家分院。这是继今年7月首批29位总院全科-专科专家派驻分院进行全-专科实践带教后,鄞州二院医共体总院第二次向分院大规模“输血”。

  今年2月底,由鄞州二院牵头,姜山、中河、首南、钟公庙、潘火、下应、茅山、咸祥、塘溪等9家分院共同组成的鄞州二院医共体正式成立。为更为精准地提升分院全科医学服务能力,总院对各分院全科医学现状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分院全科医生整体队伍初具规模,建设方向模糊,实际内涵差异较大;缺少规范的能力评价体系;缺少系统的培养计划;缺少相应的岗位、绩效、职称的联动考核;缺少相应的教学设施、资金保障等。

  综合分院全科医学现状以及对于各分院特色学科建设的统筹规划,总院为分院全科能力提升量身定制了三个阶段:“输血”为主的起始期、“输血”“造血”并重的提升期、“输血”为辅的新时期。

  在“输血”为主的起始期,今年7月医共体总院已派出29位专家赴各分院开展全-专科实践带教,此次又派出第二批来自内、外、妇、儿等20余个临床专科的100名临床骨干,分赴9家分院及辖区内社区服务站点(每家分院10-20名),每周定期出诊并对分院全科医生进行带教。在门诊诊间带教的基础上,开展理论培训、教学查房、病历讨论等工作,提升分院全科医生对疾病的规范化管理、合理用药、危急重的识别能力。

  此外,总院积极构建分院全科医师全员培训以及评价体系,制定2019年-2020年培训计划,线下开展每年2期5个模块的提升危急重症识别能力集中培训,以及11个“常见恶性肿瘤的临床预防”培训模块,由总院组建讲师队伍,到每家分院集中授课。同时,总院通过钉钉软件发布多个学习模块,分院全科医生可在线上自学。总院对学习成效进行评价,与医生晋升晋级挂钩。

  “通过这种教育培训与实践带教相结合、集中学习与线上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医共体分院全科服务能力的有效提升。” 翁国斌书记说,“希望分院全科医生都能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努力成为辖区群众可以信赖的家庭医生,成为优秀的居民健康‘守门人’。”  (马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