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鄞州二院重获活体肾脏移植资质
稿源:   2019-10-17 11:07:00

  图为省卫健委专家组在鄞州二院实地考察评估

  近日,浙江省卫健委正式发文批准杭州、宁波两地的3家医院开展活体器官移植项目,其中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医院获准开展活体肾移植,这是该院继2013年获取心脏死亡器官捐献(简称DCD)肾脏移植资质后,拿到的又一张器官移植“许可证”。

  2005年由鄞州卫生老牌学科成建制划入的鄞州二院肾移植团队,早在1992年就开展了首例肾移植手术,患者至今存活。截至2007年,该团队已累计完成包括活体供肾肾移植、胰肾联合移植、夫妻活体肾移植等在内的手术1000余例。

  2007年起,国家实行器官移植准入机制,鄞州二院的肾移植工作一度进入低谷。2011年10月,鄞州二院成功获准成为浙江省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移植试点。同年12月,宁波市首例心脏死亡遗体捐献器官移植手术在鄞州二院得以实现。2013年8月,鄞州二院正式取得国家卫计委批准开展心脏死亡捐献肾脏移植资质,至今已累计实施DCD肾脏移植近300例,近三年来年手术量居浙江省前列,并完成了宁波市捐献年龄最小的DCD供肾移植手术。

  然而,由于捐献的器官十分紧缺,近年来仍有许多患者在等待移植机会过程中,因病情恶化或各种并发症而死亡。鄞州二院肾移植中心目前登记在册等待移植的尿毒症患者约400余人,且有逐年上升趋势,而近3年来每年能够有机会接受肾移植手术的约在50人左右,缺口巨大。

  “一些等待移植的患者存在亲属捐献意愿,但苦于宁波各大医院均无活体器官移植资质,不得不辗转前往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实施亲属活体肾移植术。” 鄞州二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肾移植专家翁国斌说,这不仅使患者的就医支出明显增加,而且后续的门诊随访也十分困难。

  不过,现在开始,这类尿毒症患者就不需要再四处奔波了。经过省卫健委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和技术临床应用能力评估,鄞州二院时隔10多年后,重新获得活体肾脏移植资质。  (谢美君、谢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