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这家医院的护士真用心!巧手为患者自制专用背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9-05-16 10:04:00

  在鄞州二院胃肠外科病区,很多做了胃肠部位大手术的患者,术后都会穿上一款特制的红色背心,看上去并不美观,两侧的口袋特别大,而且下摆处还垂着好几条带子,但这款“其貌不扬”的简易背心,却是护士精心设计、制作的,大大方便了患者,有效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一些做了胃癌根治、肠癌根治或脾切除手术的患者,术后身上插的各种导管、引流管特别多,下床活动非常不方便。”这款背心的设计者、鄞州二院胃肠外科病区龚芳儿护士长告诉笔者,为了让患者术后尽快恢复,现在科室大力推行快速康复理念,倡导患者早期下床活动。但术后留置的腹腔引流管、导尿管、胃肠减压器等各种导管、引流装置,总会给患者的行动带来诸多不便。除了导管不好固定,引流袋位置太高也容易逆行感染。所以以往常常是患者在前面走,家属还得跟在后面帮忙提着各种引流袋,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患者的这些困扰,龚芳儿都看在眼里。经过仔细观察和反复思量,她决定从患者的实际需求出发,自行设计和制作一款术后专用的背心来为患者解忧。

  “红色寓意吉祥,迎合了患者想要康复的心情。而且红色背心即便不小心沾染上一些血迹也不易看出,不会造成视觉冲突。”龚芳儿说,背心上的两侧大袋子是用来放置胃肠减压器的,袋子外小里面加宽,可以防止减压器在患者下蹲等动作时滑出;右侧还有一个小袋子,用来放置引流球等;而背心底边下垂的几条带子,则专门用来悬挂引流袋,不仅可以避免因引流袋过高引起逆行感染,还解放了患者和家属的双手,更加安全、便捷。

  当她将亲手缝制的4件背心拿到医院试用后,病人和家属们好评不断。如今,医院已开始批量定制这款专用背心,并普遍使用于有需要的手术病人。

  “很高兴,这个小小的创意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病人的烦恼。”龚芳儿说,用心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是她和团队一贯的追求。(十三病区胃肠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