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误吞枣核刺入胃壁 医生胃镜下妙手取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9-02-18 09:14:05

  近日,48岁的钱女士因为吃饭太急,竟然把枣核与其他食物一起吞入了胃内,幸好在鄞州二院消化内科专家妙手下,成功在胃镜下取出,解决了钱女士的燃眉之急。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必不可少。钱女士在聚餐过程中,一不小心竟将一颗枣核囫囵吞进了肚子。隐隐觉得不妙,她立即到当地卫生院做了个胃镜检查,结果提示为:胃窦异物、糜烂性胃炎,且枣核横跨了胃大弯及胃小弯。

  当天恰好在卫生院出诊的鄞州二院消化内科贺旭妮副主任建议钱女士立即转院,尽快在无痛胃镜下取出这颗尖锐的枣核,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后果。

  转入鄞州二院十五病区消化内科后,洪捷敏主任等专家对钱女士完善了各项术前检查,在充分评估病情后,在静脉麻醉下为患者实施了“胃内异物取出术”。

  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这颗枣核不仅横跨了胃大、小弯,而且已经刺入胃壁,边缘已有脓性分泌物,若不及时取出,就会有刺穿胃壁的可能。

  洪捷敏主任在胃镜下小心翼翼地操作,不到半小时就迅速、准确地用异物钳从胃壁内完整拔除枣核,然后使用圈套器套牢异物从口腔成功取出。术后配合消炎等治疗,钱女士很快就出院了。

  各种各样的春节聚餐还在继续。洪捷敏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在进食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要分心,特别是含核的蔬果,一定要多加注意。 (杨郁、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