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鄞州二院发布一份体检报告:每百人中约7人有肺结节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8-16 14:29:32

  笔者今日从鄞州二院健康管理中心获悉,今年1-7月在该院体检的10645名市民中,共有768人查出肺部存在结节,相当于每100个人中约有7个患有肺结节。

  这份统计数据显示,肺结节男性患者明显多于女性患者。在参检的4729名男性中,共有458名存在肺结节,发病率达9.68%;而参检女性共5916名,发病率约为5.24%。从年龄段来看,最小患者仅21岁,不过45岁以下人群总体发病率并不高,仅为3.27%。但4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明显升高,达14.02%,约为45岁以下人群的4倍。

  鄞州二院胸心外科岑浩锋主任提醒,如果体检中发现肺部结节或小结节,不要过度惊慌,但也不要太过忽视,应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应用相应检查手段进一步诊断。

  59岁男子2年内肺结节直径大一倍确诊为肺癌

  家住余姚的老陈今年59岁。2年前的一次常规体检中,他的胸部CT检查结果就提示右肺内有一个直径约不到1厘米的小结节。当时医生怀疑是曾患肺结核或肺炎引起的,建议他做进一步检查并定期随访。可老陈却因为身体并无任何不适感,压根没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此后一次也没有到医院复查过。直到今年5月,时隔两年后再次体检,医生发现老陈的右肺下叶结节明显增大,直径已长到2厘米左右,且两肺散在慢性炎症。鄞州二院胸心外科岑浩锋主任等专家经过反复阅片、讨论后,综合CT影像中病灶的密度、形态等因素,认为老陈的右肺结节倾向肿瘤可能,建议手术切除。果不其然,近日医生在全麻下为老陈行“胸腔镜下右肺下叶切除+纵膈淋巴结清扫术”后,病理结果提示为“右下肺浸润性腺癌”。

  “老陈的情况并非个例,我们碰到过不少因为不重视或不配合而延误治疗的病例。”岑浩锋说,前不久还有一位62岁的女性,5年前体检发现左肺有一个8毫米左右的小结节,考虑是肺部炎症后改变,一直没去管它。最近因为胸肺部不适到医院一查,也是肺癌。好在肿瘤还是早期,通过微创手术切除后长期生存率还是蛮高的。

  不必过度惊慌 绝大部分肺小结节不是肺癌

  岑浩锋主任介绍,肺部结节通常是指肺部直径在3厘米以下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虽然肺癌是目前最多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绝大部分肺小结节都不是肺癌,患者们也不必过度惊慌。

  “试想人的肺浸泡在空气中,犹如人的脸暴露于阳光下,随着年龄增长有几个人脸上没有雀斑呢?”岑浩锋说,肺部感染性结节也可以理解为肺内长了一个痱子。肺小结节可以由许多原因引起,如细菌感染、真菌感染、结核、炎性肉芽肿等。

  一般情况下,如果肺结节是良性的,特别是感染性的肺结节,在机体抵抗力好的情况下,或者适当治疗的情况下是可以自行消失的。还有一种是疤痕性肺结节,可以理解为肺部得病后来遗留下来的一个痕迹或者疤痕,可以定期复查。即便确诊为肺癌,只要是早期,一般手术效果也是非常好的,治愈率接近100%。

  “肺癌晚期预后就相对较差。”岑浩锋提醒,因为肺癌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或仅有如轻微咳嗽、咳痰等类似感冒的症状,所以体检如果发现了肺部小结节,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胸外科、呼吸科等专业医生,来判断肺部“雀斑”的良恶性,然后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对不能立即诊断的患者可以建立随访档案定期进行观察随访。尤其是那些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的,有家族性肿瘤史特别是肺癌遗传史的,或是伴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的高危人群,更应定期检查、随访。

  医生建议,肺结节患者除了要定期复查或治疗外,还应保持规律作息和饮食,适当参加运动,避免过度劳累,少吃或不吃油炸物、刺激性食物,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及有清火解毒作用的食品,如绿色蔬菜、新鲜水果等。另外,一定不要抽烟,也要避免二手烟,少去空气不好的地方。 (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