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菜花黄、狗发狂 近期少招惹猫猫狗狗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3-23 10:06:42

  俗话说“菜花黄、狗发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猫狗咬人高峰期。医生提醒,天气逐渐转暖,猫狗开始进入发情期,性情变得狂躁,很容易攻击人。每年春季是狂犬病暴露的高峰期,市民应注意预防。

  前两天,家住鄞州中心区的刘女士母女俩就不幸“中招”。俩人同一天先后被自家养了三年的哈士奇咬伤,到鄞州二院犬伤门诊就诊。医生在为其处理伤口时发现,刘女士被咬伤的手指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肿胀。

  “没想到一向温顺的狗狗突然有了脾气,真是猝不及防。”刘女士回忆说,当天她带着哈士奇在小区内遛弯,没想到自家狗狗与其他小狗玩疯了不愿回家,而刘女士急着回家做饭,就强行将其抱离,没想到恼羞成怒的哈士奇一口就咬到了自己手上。回到家后,女儿听说妈妈被咬伤,准备教训下小狗,没想到反被其咬伤。随后,两人一同来到鄞州二院处理伤口,分别注射了狂犬疫苗。

  几乎同一时间,被猫抓伤的应先生也来到鄞州二院犬伤门诊。伤他的是一只养了半年的波斯猫,当天在投食过程中爱猫不知怎的突然发狂,应先生不慎被其抓伤,随后赶紧到鄞州二院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疫苗。

  据统计,鄞州二院犬伤门诊3月1日至今已累计接诊420余人次,比平常约增加三成,其中最多一天狂犬疫苗注射量达50余人次。

  “目前正值犬类的春季发情期,猫狗比较暴躁,攻击性强,遇到外界微弱或强烈刺激,就可能会性情突变,攻击人类,包括平时温顺的、自家养的宠物。”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阮琳主任提醒,近期还是少招惹猫猫狗狗,就算是自家宠物也别太亲密,以防被咬。

  如果不小心被咬伤或抓伤,应立即用手挤压伤口排除带毒素的血液,然后用肥皂水彻底清洗,并于24小时内到正规医院接种狂犬病疫苗,不可存有侥幸心理。一般来讲,只要得到及时、规范的诊治和处理,狂犬病是可以预防的。值得一提的是,不是只有被狗咬了才需要注射狂犬疫苗,所有带齿动物(无论是家养宠物还是野猫野狗)咬伤及抓伤均需注射狂犬疫苗。 (陈杉杉、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