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生吃海鲜不仅伤胃还可能伤肾!已有人贪吃进医院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1-09 15:29:53

  有句话说“海内存珍品,天涯共美味”。宁波作为东海之滨物产丰富的江南水乡,很多家庭一年四季餐桌上都少不了各种各样的海鲜。有些人为了保持原汁原味,还特别喜欢生吃海鲜。但是或许你并不知道,未经加工过的海鲜里面通常隐藏着大量病菌,生吃不仅容易感染寄生虫病,也可能对胃肠道造成不可恢复的伤害,甚至还有可能累及肾脏。

  近日,鄞州二院泌尿外科(肾移植中心)就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生吃牡蛎后导致上吐下泻,并出现尿量减少、全身浮肿等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所幸治疗及时,最终未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害。

  58岁的贾先生是一名肾移植术后患者,患病前曾酷爱生吃海鲜,但术后为了健康,只能听从医生建议,在饮食上“忍痛割爱”,海鲜也都是煮熟了才吃。换肾10多年来,贾先生每次复查肾功能,结果都很理想,这也让已经忌口多年的他慢慢放松了警惕。

  “之前吃过几次都没问题,没想到这次贪吃进了医院。”躺在鄞州二院泌尿外科病床上,贾先生后悔不迭。

  原来,前阵子他在一次随访中,就曾询问医生是否可以不再忌口,在得到医生的否定答案后,贾先生并不死心,还是偷偷生吃了醉海螺、咸蟹等海鲜解馋。可能是运气好,随后的复查结果倒也没什么异样,这让他更加没有顾虑,此后又多次生吃海鲜美味。没想到,最近一次生吃了些牡蛎,竟然出现头晕乏力、上吐下泻、尿量减少、全身浮肿等一系列症状,到医院一查,血肌酐已高达700umol/L(正常值一般在133μmoI/L以内),B超提示移植肾肿大,诊断为“肾前性急性肾功能衰竭”。

  确诊后,贾先生立即被转入鄞州二院重症医学科实时监护,泌尿外科医生根据其病情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恢复病人体内有效循环血量,纠正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同时,合并应用药物进行血管扩张,增加肾血流和提高肾小球滤过率。

  经过一星期的精心诊疗,贾先生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日前复查各项指标已趋于正常。

  鄞州二院泌尿外科(肾移植中心)张曙伟主任提醒市民,尤其是广大肾友:生吃海鲜虽然美味,但是生海鲜中可能存在大量病菌,若食用不当极易造成健康隐患。肾脏作为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的重要器官,一旦水电解质紊乱便会对其造成极大损伤。尤其是肾移植患者以及肾功能不全的肾友,更应尽量避免生食海鲜。一旦出现了由于生食海鲜引起的肾功能衰竭症状,应及时就医,早期治疗对于肾功能的恢复意义重大。 (谢振华、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