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治堵动态
信号灯调整后 路口遇红灯能直接右转吗?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12月12日 14:19

  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修订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 14886-2016)要求,自2017年7月1日起,宁波市陆续对476个路口的信号灯进行调整。

  “路口遇红灯到底能不能右转?”家住鄞州区下应街道河东村的王某纳闷了。像王某这样存有疑虑的不在少数。连日来,有驾驶人@鄞州交警微博,询问路口遇红灯如何正确右转弯的话题,甚至部分资深的驾驶人对开车到路口遇红灯到底能不能右转、何时能转等感到一头雾水,甚至还吃了不少罚单。

  小调查:多观察再转

  近日,刘先生刚刚拿到驾照不久,开车上路也还未满一个月,他对许多交叉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感到无所适从。

  有一次,刘先生在一个交叉路口准备右转,由于看到前面的圆形指示灯显示是红灯,他就老老实实地停在原地等候,过了一会儿,后面的车辆已经在不停地按喇叭催促了,他自个儿根本闹不明白,前面明明就是红灯,不是该停车等待吗?

  还有一次,刘先生跟车行驶在一辆东风日产车后面,在前方十字路口遇到红灯的情况下,他看到前面的那辆车并没有停下而是直接打起右转向灯往右边方向开走了。他对此非常奇怪和困惑,“红灯停,绿灯行”,从小喊到大的交规口头禅难道还能错了不成。

  为此,记者走访了城区的一些十字路口了解情况,观察发现经常看到有些车辆在遇到红灯的时候并不是选择停车等待,而是跟刘先生上述所说的情况一样会选择右转弯,那这算不算违反交通规则呢?

  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几位车主,其中出租车司机郑师傅告诉记者:“据我多年的驾车经验和平时观察到的情况来看,除了红色箭头指示灯亮外其他的都可以右转,如果在路口转角位置遇到的是圆形黄色信号灯,同样也是可以右转的,但必须要控制好车速,留意是否有行人通过。”也就是说,在交叉路口碰到红灯是圆形直行指示灯或者是圆形黄色指示灯的时候是可以右转通行的,只是部分车主并没掌握这一细节而已,才会出现跟刘先生一样不愉快的开车经历。

  交警:分情况再转

  首先来普及一个交通灯的小知识。细心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现在开车上路不仅能看到老式的全屏灯,还能看见一种箭头灯。

  “全屏灯”主要设置在车流量不大的非主干道上。当全屏红灯亮起时,一般情况下左转、直行两个方向禁止通行;绿灯亮起时则各个方向都可以通行,如果有辅助标志限制,需要按照辅助标志进行通行。而“箭头灯”呢?它的含义就是“指哪往哪走”,这种样式的交通灯的指示比全屏灯更“直白”。

  不管交通灯的样式如何,其含义都是“某个方向可以/不可以通行”。相比之下,箭头灯的指示效果比全屏灯更直观,其含义也更容易理解。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如果在交叉路口遇到红色圆形指示灯亮起,那么在确保行人安全下是可以右转的;但是如果路口设置了箭头灯,那么只有在箭头灯是红色的时候才不能右转。现实交通生活中,由于公安交警部门加大了对闯红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部分车主过分小心而忽视了路口转向的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指出,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一、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二、在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行人横道的路口,非机动车辆和行人应按机动车信号灯表示通行。三、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交警部门告诉记者,路口交通信号灯通行规则是这样的:1.圆形信号灯和左转方向指示信号灯的红灯同时亮起表示:直行和左转的车辆均禁行,但右转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2.圆形信号灯的绿灯亮,左转方向指示信号灯的红灯亮表示:直行和右转方向可通行,左转禁行;3.圆形信号灯中的红灯亮,左转方向指示信号灯的绿灯亮表示:左转方向可通行,直行禁行,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同时,交警部门提醒交通参与者:驾驶车辆通过路口右转弯时,要在进入路口时先选择右转车道行驶,提前靠右行驶以确保通行顺畅。同时,在右转弯时要注意避让行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

  相关链接

  问题一:为何一些路口会设置红灯禁止右转弯?交警部门介绍,一些路口会设置为红灯禁止右转弯,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有些路口相对较为复杂,有多个方向的车辆排队等候通行,如果某一个方向的车辆在红灯时右转,可能影响到其它方向的车辆的正常通行,容易造成交通混乱;另外就是在一些小区等行人较多的周边路口,之所以设置红灯禁止右转,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行人有足够的时间通过人行横道,避免右转车辆阻碍行人的正常通行。

  问题二:开车通过路口时应如何观察交通信号灯?一是通过路口时提前减速,并观察交通信号灯及车道指示牌;二是不要跟在大型车辆后面;三是选择正确车道后不要随意变道;四是等候红绿灯时不要离前车太近。“红灯停绿灯行”并非一成不变的口诀。司机要想避免吃罚单,在过路口时就要提前观察相关指示标志,做到心里有数,遵章行驶。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公共自行车总租借量超1.33亿次
·【公交】宁波新公交线路188路、183路将开通
·【公交】余姚开通健身旅游公交专线
·【公交】宁波城乡客运一体化全覆盖
·【公交】公交特1线恢复 每逢双休日带你去北山游步道
·【公交】11月9日起公交528路停运 拆分成51路、58路
基础设施 更多>>
·穿山疏港高速梅山连接线正式通车
·宁波4号线高架段完成桥墩建设
·永丰桥沥青路面改造工程完工
·灵桥路沥青路面改造工程明起施工
·余慈高速主线沥青摊铺工程完工
·象山投用宁波首条高颜值“彩虹隧道”
文明出行 更多>>
·只因司机强行变道 四车连环相撞
·交警放大招""人脸识别"曝光快递外卖闯红灯
·嚣张!这车没年检没保险 还当着交警闯红灯
·违停又不想被罚 北仑这位“老司机”竟伪造抄告单
·醉驾强行冲卡还连撞三车 老司机闯大祸
·余姚15辆闯红灯汽车被曝光 这辆车6天内竟然连闯4次!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