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外埠治堵动态
泉城治堵用上“滴滴路径”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10月10日 14:58

  晚高峰将至,济南出租车司机何师傅从龙奥大厦附近拉上乘客,沿旅游路向西驶去。刚过洪山路口,前方3条车道不出所料全部堵起长长的车龙。看着车窗外由西向东方向车辆飞驰而过,何师傅心中很是烦躁。

  正在此时,一辆“拉链车”迎面而来,道路中央的水马隔离墩“吃进去”又“吐出来”,放到车辆少的一侧方向,看着前方的3条车道像“变戏法”一样成了4条,刚刚还堵成疙瘩的道路一下子松动了。何师傅轰了一脚油门顺利开动,驶过“拉链车”时,他还不忘向司机投去感谢的目光。

  这里提到的“戏法”,正是上个月刚刚亮相济南的滴滴国内首条潮汐车道项目,也是滴滴加快智慧交通战略的一个缩影。目前,滴滴已经和国内20多个城

  市展开智慧交通的合作,济南则是其中多个智慧交通项目的“首秀舞台”。滴滴将依托海量车辆运行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破解济南交通拥堵难题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滴滴路径”。从“打车软件”到引领智慧交通变革

  用人们最近常说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来形容滴滴的成长轨迹,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2012年夏天,成立于北京的小桔科技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嘀嘀打车”的手机APP(后改名“滴滴打车”)。当时,估计连创始人程维也没有想到,仅仅5年之后,这家公司便发展成为日订单2500万、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多元化出行平台。

  这5年,正是全国注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社会深刻变革的5年。滴滴的成长,正是对新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从出租车到快车、专车、顺风车,再到公交、代驾、租车以及共享单车,滴滴基本实现了出行领域的全覆盖,在解决传统出行领域“痛点”的同时,构建起庞大的国内互联网出行应用市场,实现了共享经济在出行领域的落地生根,加速引领出行领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国家“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合作等重大战略之中,滴滴找到了企业国际化的发展机遇。自2015年开始至今,滴滴通过战略投资与合作,已经与全球七大共享出行领袖建立合作框架,将滴滴在解决交通问题上的创新模式、技术和资本向海外输出。其中包括巴西最大本土网约车公司99,东南亚最大移动出行平台Grab,美国打车应用Uber、Lyft,印度打车行业领袖Ola,欧非地区领先出行企业Taxify,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移动出行网络平台Careem。

  如今的滴滴,早已超出了“打车软件”的简单范畴,正在朝着全球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全新定位阔步迈进。这场由滴滴发起的具有深远意义的城市智慧交通变革,已经率先在济南打响了“第一枪”。小小信号灯成了经十路“治堵神器”

  对于经常开车出行的济南人来说,没有什么比经十路“不堵”更值得高兴的事儿了。

  今年4月,滴滴出行联合济南交警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济南经十路山大路到舜耕路路段早晚高峰期间,道路交通拥堵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0.73%,平均延误时间降低近30%,主干道方向整体延误时间降低23%。在停车次数方面,经十路工作日晚高峰停车次数下降8.7%,早高峰下降6.7%。

  究竟是何方“治堵神器”,让济南车主高峰期“避之不及”的经十路有了“治愈”的可能?这要从2017年年初滴滴在济南设立的国内首个“智慧信号灯”说起。这种信号灯以浮动车轨迹为数据基础,加入交警卡口、地磁等多元数据,通过滴滴大数据高科技算法,不断优化调整红绿灯配时方案,实现道路交通的高效畅通。据悉,由于经十路的成功经验,这种智慧信号灯有望在纬十二路等其他路段逐步推行。目前,滴滴在济南优化的“智慧信号灯”数量,已经超过100个。

  滴滴智慧交通项目对济南城市交通的改变还不止于此。如今驶过经十路燕山立交西侧下桥口处,可以看到一块大大的路况显示屏,上面不光有前方道路的名称,还能显示到达八一立交、玉函立交等主要路口需要的时间。“有了这个牌子,就能根据自己的时间提前规划路线,也能知道经十路前边堵不堵了”,司机王师傅表示。

  这是济南交警利用滴滴历史交通数据设计的智慧交通诱导屏,在国内城市中同样是首次推出。据悉,济南还将在有条件的路口加快推广这样的智能诱导屏,帮助司机等每个交通参与者作出准确的交通决策,让整座城市的交通变得更有序、更畅通。

  本文开头提到的“拉链车”,则让济南看到了“纺锤形”城市解决潮汐车流难题的希望。2017年8月,滴滴在济南主干道旅游路洪山路至浆水泉路2公里路段,投入国内首个利用浮动车轨迹参与确定路段的潮汐车道。与传统通过经验判断潮汐车道不同,滴滴参与的潮汐车道可以利用滴滴在交通大数据分析方面独有的优势,看哪儿潮汐特性明显,从而实现精准判断。

  “每一辆滴滴浮动车,都是行走的‘传感器’”,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智慧交通负责人章文嵩表示,只要地面上有足够多的滴滴浮动车,有足够多的轨迹,就能给交通提供更有价值的历史交通数据,给公众提供的交通出行服务也会更精确。破解拥堵之困的“滴滴路径”

  从“智慧诱导屏”到“智慧信号灯”再到潮汐“拉链车”,济南一次又一次成为滴滴智慧交通项目的“首秀舞台”,从中不难看出济南治理城市拥堵的迫切心情。而在滴滴看来,济南是实施滴滴智慧交通战略最好的“样板间”,滴滴同样可以帮助济南找到破解拥堵之困的“滴滴路径”。

  受制于城市东西狭长的地形结构,济南的城市交通条件“先天不足”。2012年9月,济南推出整治交通拥堵三年行动计划。去年,济南又将治堵列为全市三大攻坚战之一,多措并举向拥堵“宣战”。尽管这些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规模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与快速上升的增量,城市公共出行比例不尽合理,大运量地铁尚在建设之中,如果按照常规,济南拥堵的局面还将持续下去。

  尽管近年来济南不断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内环高架逐渐成环,多条断头路被陆续打通,交通管理也越来越精细,但将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押宝”到道路增加上,显然并不明智。因为亚当斯定律告诉我们,道路面积的增加不但缓解不了交通难题,反倒会使交通拥堵更加严重。

  用什么来缓解济南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滴滴给出的答案是建设智慧交通体系。章文嵩表示,智慧交通体系是基于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的智慧出行、智慧监管、智慧运营、智慧决策的体系,既有滴滴独有的、核心的大数据、高科技基础,又能很好地结合当地城市的交通大数据、路网特点、公众出行特征等。 “想要通过技术驱动解决问题,企业和政府不一起合作是做不成的。”滴滴信息安全战略副总裁兼滴滴研究院副院长弓峰敏博士认为,只有出行公司和政府之间在数据、策略上积极地相互反馈,才有利于智慧交通的实现和快速发展。

  为了给“智慧交通”提供强大的“智慧支持”,滴滴专门聘请了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刘向宏担任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全面领导智慧信号灯研发团队,并进行智慧交通多项产品与技术服务的深度探索。滴滴还与香港科技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将在智慧交通系统前沿技术、创新技术等领域展开研究,包括机器学习、智慧交通、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并将联合申请各类政府研发项目及重大专项,进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 (本报记者张铮)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10月1日起新开微循环55路线
·【公交】十月两条假日公交专线恢复运营
·【公交】城区再添2条公交线 微9路串起日湖与天一
·【公共自行车】宁波已累计建成1400余个标准网点
·【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将推出无桩借还
·【公交】本周四起 这8条公交线路临时改道
基础设施 更多>>
·世纪大道快速路一期今晚6点通车
·梅山春晓大桥今晚通车 还可以划着皮划艇看风景
·交通设施完成改造 中医院违停绝迹
·鄞横线提升工程动工 配套港湾式候车亭
·环城南路西延工程快速推进
·宁波北环快速路机场限高段即将开工 明年上半年全线贯通
文明出行 更多>>
·醉驾强行冲卡还连撞三车 老司机闯大祸
·禁停牌几成摆设 宁波违法停车随处可见
·交警首次曝光闯红灯非机动车驾驶人
·“闯红灯、横穿马路”现象仍较严重
·无证还违章50条!这位司机终于被抓了
·宁波高速上一货车被撞散 现场“满地红”惨不忍睹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