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正推行TC管理模式,并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以缓解上下班高峰交通堵塞问题。

  昨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郭琼英做客“行风热线面对面”节目时透露,惠城区正推行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核心的交通共同体管理模式(简称TC管理模式),并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以缓解上下班高峰交通堵塞问题。

  实行“票运分离”提高公交服务质量

  郭琼英坦言,惠城区公交行业陷入“政府不满意、企业不满意、市民不满意”的被动局面,通过对省内佛山、中山、珠海、东莞等城市公交建设管理经验的反复对比研究,深入权衡利弊,最终确定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核心的交通共同体管理模式(简称TC管理模式)作为惠城区公交行业体制机制的改革之路。

  据悉,TC管理模式发明于德国,是目前公交行业最为科学的管理模式之一。TC管理模式核心是实行“票运分离”,政府购买服务,即由政府统一收取票款,对公交网络进行规划,对运营商提出服务质量要求,通过成本核算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企业购买公交服务。

  惠城区公交行业TC管理模式改革成效如何?惠城区公交行业今年1月1日起全面按TC管理模式运作,经过大半年时间的运营,公交运行效率逐步提高,公交运营秩序明显好转,公交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市民对公交满意度稳步提高,基本达到改革预期目标。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惠城区公交运力由改革前每天不足600辆增加至日均968台,增幅达61.3%,公交日均运营里程21.13万公里,对比改革前增幅28.06%。22条线路延长营运服务时间,其中8条线路首班发车时间提早30分钟,首班最早发班时间为5:10,20条线路推迟收班时间超过30分钟,末班最晚发车时间为22:30,公交线路营运时间平均为14.7小时,日服务时间对比改革前延长1~2小时。

  今年升级改造公交站点20座以上

  有不少市民反映,“乘坐公交车出行,每逢上下班交通高峰期经常堵车,有没有一种供公交车通行的快车道?”

  对此问题,东时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正牵头加快公交车专用道规划建设,预计2018年完成50公里公交专用道建设,以缓解堵车问题。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通报,结合市区实际,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我市中心城区近期公交专用道详细规划及工程设计工作,并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惠州市中心城区近期公交专用道详细规划及工程设计》。考虑到市区二环以内道路狭窄,道路资源难以分配等客观因素,拟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近期将由交通、交警部门牵头,住建、公用事业等部门配合,按照“宽路优先、人群聚集优先”的原则,对市区三环路、金山大道经惠州大道至火车站、惠州大道东段、鹅岭南路至三环南路等路段进行调研论证,充分考虑道路拓宽、绿化迁移、出行需求等因素,尽快编制50公里公交专用道规划和设计,报市规划委员会审定后组织实施。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积极采取措施优化公交线路、升级公交站点。2014年至今,市区新增1条公交快线、10条公交干线、8条公交支线和1条旅游观光线路,优化调整33条公交线路。其中,开通双层巴士观光1号线,并配合惠州西湖景区创5A调整为景区接驳专线。市交通运输局透露:今年,升级改造20座以上公交站点再次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已完成了9座站点升级改造,其他站点升级改造工作如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