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外埠治堵动态
佛山治堵再放“大招” 公交优先力度“加码”
中国宁波网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17年07月20日 15:28

未来主干道工地增多,佛山交通形势严峻

  受轨道建设等影响,未来3年内佛山中心城区9条主干道通行能力将折减30%~60%

  未来3年内,佛山中心城区路网最密集的9条主干道有5条都将是轨道走廊,受影响路段占总长度的51%,施工道路通行能力将折减30%~60%。上周五,佛山市召开“全市治理交通拥堵动员大会”,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拥堵最严重的南海大道、亚艺公园等片区出台疏导方案。佛山市长朱伟表示,佛山要力保公交先行:“就算还剩两条车道,也要保证有一条用于公交优先出行。”

  引导居民出行结构调整

  “目前佛山中心城区已达到中度拥堵程度,三水、高明中心城区拥堵情况也不容乐观。禅城中心区机动车出行率已达整体出行率60%,高于广州(40%)、香港(10%),形势十分严峻。”佛山市长朱伟在会上表示。

  同时,未来3年,佛山市将陆续启动多条轨道建设,其中,中心城区路网最为完善的东北部六横三纵9条主干道有5条为轨道走廊,受影响路段占总长度的51%,施工道路通行能力折减30%~60%。

  在道路资源“紧约束”、“不增反降”的背景下,佛山市将依然坚持以“落实公交和慢行优先”为核心思路,实现“保障公交服务水平不降低、保障慢行系统连续不中断、保障道路交通运行可承受”的疏解目标,同时利用轨道交通建设的阵痛期,促进小汽车出行方式向公交和慢行方式转移,引导居民出行结构调整。

  当天会议上,佛山市编制了《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施工疏解方案》。此外,会议当天也发布了《佛山市占道施工交通疏解工作制度》,规定要将交通疏解方案设计纳入项目的初步设计,业主单位要在施工图审查前对交通疏解方案组织专家论证等。

  公交优先力度继续“加码”

  本次交通疏解方案将以“公交优先”为原则。佛山市长朱伟表示,公交优先要成为交通疏导治理的核心,“以公交不堵为原则,增加公交车的道路专用权。”

  朱伟表示,佛山要积极建设国家公交都市,提高公交出行的比例。同时,未来5年内,佛山要建设8条地铁线路,包括1号线三期,2号线一期、二期,3号线等形成交通的“四网合一”,“未来的佛山一环改造完成后,将完全纳入珠三角高速公路网,高速路网将来也会要收费,以减轻交通压力。”

  为此,针对目前佛山市小汽车出行成本偏低等因素,佛山要加快公交立法工作的研究,引导市民选择合理的出行方式,“今后中心城区的停车费可能会是周边的好几倍。”同时,朱伟提出,在目前封闭施工路段,要优先保证公交不减速,“哪怕只剩下两条车道,也要保证有一条用于公交优先出行,要加强公交专用道的执法工作。”

  此外,朱伟也提出,各部门要侧重交通疏导方案的审查,对于施工占用道路的方案,要提前制定、提前审查。“现在有些工地占用道路面积偏大,我看了一下,大得里面都可以跑马。”他表示,占道施工也要集约化,不能想占多大就占多大,“占地超面积、超时间的要多付钱,工程做完要及时还路于民,不能无故拖延工期。”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共自行车运行数据发布 轨交接驳量近百万
·【公交】注意!这两条专门路过医院的公交线要调整了
·【公共自行车】手机APP升级 市民可在线隔夜还车
·【轨交】5月28日起宁波地铁行车间隔迈入“5”时代
·【公交】宁波这条运营近30年的公交线"一拆为二"
·【公交】5月16日起公交对18路进行线路优化调整
基础设施 更多>>
·中兴大桥主桥墩施工进入尾声 2019年通车
·沈海高速连接线新桥至石浦段年底开建
·福明路(江南路-曙光北路)工程获批
·江北生宝路二期综合整治工程开建
·鄞县大道改建工程迎来关键节点施工
·连接江北鄞州 中兴大桥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通车
文明出行 更多>>
·95后宁波女孩刚因酒驾被查 又因醉驾被拘
·32位司机被终身禁驾 大部分因肇事逃逸
·连续拿着C1驾照开重型货车 这个司机要被扣24分
·惊呆!活人趴在货车前 用身体遮挡号牌
·带违禁品上宁波地铁还袭警 28岁女子被拘5天
·慈溪中横线四车追尾 所幸人没事 炎炎夏日开车悠着点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