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医疗小常识
小伙打个喷嚏鼻血泉涌 填塞5天也没止住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6-21 14:36:02

  听说过鼻炎会引起鼻塞、流鼻涕,大概很少有人知道鼻炎还会让鼻子变得“脆弱”,更是引起鼻出血的首要原因。前几天,宁波一位25岁的小伙子就因为打了个喷嚏,结果鼻血喷射而出,填塞了5天也没能止住,就诊时甚至把耳鼻咽喉科医生都吓了一跳。

  患者小谯得过敏性鼻炎已经10多年了,鼻塞、流涕都是家常便饭,打起喷嚏来更是一个接着一个。不过仗着自己年轻力壮,小伙子压根没把这小毛病当回事。前两天,小谯早起洗完脸后,又开始打喷嚏,打着打着右鼻突然喷出血来,溅了一地,就算他把头向后仰并用手指使劲压住,鼻血还是一直不停往外冒。这突如其来、如泉涌般的大流量鼻血让小谯有点不知所措,赶紧到当地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当天医生就用膨胀海绵为他做了鼻腔填塞处理,但是随后5天,小谯明显感觉到鼻子仍在断断续续地渗血,似乎并没有停止的趋势。无奈之下,他转而来到鄞州二院耳鼻喉科求助。当接诊医师为其拔除填塞了5天的膨胀海绵进行检查时,鲜血再次喷射而出,瞬间染红了小谯的上衣。

  鄞州二院耳鼻咽喉科许军主任医师在充分了解病史,并进行初步体格检查后,考虑患者为鼻腔动脉性出血,如不及时止血有失血性休克甚至导致死亡的可能。于是医生当机立断,作简单填塞处理后半小时内就将小谯送上了手术台。

  术中,刚撤除填塞物,鼻血又如喷泉一般。医生在鼻内镜下仔细查找,终于找到了出血动脉,边吸引边加大电凝力度,1分钟内成功止内住了出血。

  “这喷泉样的鼻血,我从医20几年还是第一次见啊。”回想起鼻内镜操作止血过程,许医生甚至有点后怕:“出血实在太凶猛了。”

  据介绍,引起鼻出血的常见原因有鼻部炎症、鼻中隔偏曲、血液性疾病、鼻部损伤及鼻部异物,鼻腔肿瘤等,其中慢性鼻炎是鼻出血的首要原因。

  许军主任医师提醒,如有慢性鼻炎应及时就诊用药,切不可“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旦出现流鼻血症状,应立即用两手指紧压鼻翼约3-5分钟,稍微向内向上用力,有条件的可取消毒棉球或纱布塞进鼻孔,再用上法压迫止血。如果这些方法仍不能止血或出血量较多,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冯珊珊、谢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