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外埠治堵动态
绵阳城区治堵缓堵:老城动“手术” 新城聚人口
中国宁波网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17年06月15日 15:17

  5月8日上午,绵阳市民周冰林前往绵阳市中心医院看病。他发现,以前经常堵成“一锅粥”的急诊大楼前,乱停乱放的车辆没有了。周冰林不知道的是,这是绵阳交警部门做“小手术”的结果:在医院区域实行单循环、电子警察24小时抓拍违章行为。

  为从根本上解决绵阳中心城区日益拥堵的交通现状,近日,交通治堵缓堵方案出台。方案提出,通过3至5年的综合治理,逐步疏解老城区过度集聚的功能和人口,配套完善城市新区公共服务设施,构建城区骨架道路体系和次支路网,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建设绵阳城市“双中心多组团”。

  □本报记者邹俊川

  疏解老城区人口向新区集聚

  1月底,绵阳对涪江三桥(富乐大桥)进行为期8个月的全封闭维修。作为连接绵阳中心城区与游仙区的大动脉,该桥封闭后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同时也将绵阳“单强中心、多弱组团”的城区结构性拥堵矛盾凸显出来,对绵阳城区拥堵动“大手术”刻不容缓。

  2月,绵阳成立了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担任办公室负责人之初,孙久文认为这个办公室只是一个协调机构。3个月下来,绵阳治堵缓堵力度之大,出乎孙久文的预料。为形成治堵缓堵合力,所在地政府、园区和20多个市级职能部门参与其中。

  “绵阳堵的根源,在于中心城区的功能布局不合理。”孙久文说,在约15%的绵阳中心城区面积里,承载了约68%的城区人口和50%的公共服务设施,集中了大量的行政办公、医院、学校、商业及住宅区。

  为疏解中心城区功能,治堵缓堵方案明确,搬迁老城区市区级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鼓励并引导老城区相关企业逐步外迁。

  记者在绵阳园艺新区办公区看到,几幢办公楼正在装修,计划2018年初交付使用。与此同时,绵阳正加快新皂物流园区建设,搬迁绵阳火车货站,减少入城车流量。

  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外迁后,绵阳将严格控制腾出地块的开发密度,推行棚改货币化安置,推进中心城区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优化老城区功能。同时在老城区分批建设公共停车场,有偿开放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以及企事业单位多余的停车空间,减少中心城区占道停车。

  打通“断头路”重构一环、贯通二环

  在绵阳市游仙区松桠镇旁,绵阳二环路横跨绵盐路,初步具备通车条件。目前,绵阳二环路全线闭合工程正加快推进。

  “5·12”地震后,绵阳对城区道路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提升,新建和改造了一批道路、跨江桥梁和人行天桥,对城区交通进行智能管理,优化道路资源利用。“路网密度有所提高,但这些努力跟不上绵阳急剧增加的机动车数量,必须尽快打通城市动脉。”孙久文说。

  目前,绵阳中心城区多条骨架路网均“断头”于一环路。一环路并未真正环起来,且等级较低,有绵阳市民戏称一环路是“叫出来”的。二环路尚未全线贯通,也没有充分发挥截流、分流、组织作用。

  根据绵阳治堵缓堵方案,绵阳计划在2018年底实现“重构一环、贯通二环”目标。同时,有序推进剑南路等城市交通大动脉改造工程,启动东西第二干道、南北第二干道骨架道路建设。

  这些工程完工后,绵阳将形成“五横六纵”交通骨架,实现城区路网由“十字”向“井字”形转变。

  完善新区配套构建城市“双中心”

  敬雪梅家住绵阳科创区阳光清华小区,小区周边菜市场、公立学校不足让她感觉到生活很不方便,“科创区连一家医院都没有,有时看个小感冒都要往城里跑。”

  在绵阳高新区和经开区,医疗资源也非常匮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绵阳中心城区,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市中医院、绵阳市人民医院、绵阳市三医院等几家大医院扎堆。

  “要从根本上解决绵阳‘单强中心、多弱组团’的城市布局,必须加快完善绵阳城区新区的功能配套。”绵阳市住建局局长申泽认为。

  根据治堵缓堵方案,绵阳将在科创区建设区级医院、元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立小学、幼儿园、铜锣湾商业广场、菜市场等10个配套设施项目。而在高新区和经开区组团,绵阳也将规划建设一批购物中心、医院、学校、公园等项目,市民在生活上的不便将很快得到解决。

  按照打造城市“双中心”的发展思路,绵阳正加快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新中心”,年内计划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0亿元。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注意!宁波这两条专门路过医院的公交线要调整了
·【公共自行车】手机APP升级 市民可在线隔夜还车
·【轨交】5月28日起宁波地铁行车间隔迈入“5”时代
·【公交】宁波这条运营近30年的公交线"一拆为二"
·【公交】5月16日起公交对18路进行线路优化调整
·【公交】新一代超级电容公交车投用 可续航40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鄞县大道改建工程迎来关键节点施工
·长春路改造工程启动 预计8月中旬全面完工
·湖西路启动大中修工程 市民出行请注意绕行
·世纪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解放路下月全面恢复通行
·花6年找最佳建设方案 三官堂大桥主桥龙门吊安装基本完成
文明出行 更多>>
·带违禁品上宁波地铁还袭警 28岁女子被拘5天
·男子无证驾驶被查 想冒用堂弟身份过关
·跨海大桥上满员的大巴车轮子飞了
·“新科技”助力市民文明出行
·鄞州小伙一天两场酒局闯大祸
·车主在车外安装可爱的玩偶 后车看了一眼 追尾了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