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区级医院有了省级院士工作站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5-26 10:51:04

  5月25日,浙江省科协发布消息,来自全省各行业的23家建站单位被认定为第八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鄞州二院作为其中唯一一家医疗单位顺利晋级。

  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双双加盟


郑树森院士(右)

  2012年9月,我国著名的器官移植、多器官联合移植及肝胆胰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郑树森院士工作站率先落户鄞州二院,成为鄞州区卫生系统首家院士工作站。

侯凡凡院士(右二)

  2015年10月,在慢性肾脏病防治领域做出重大突破而享誉国际的南方医科大学肾内科领军人物、中国科学院侯凡凡院士倾情加盟,使鄞州二院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拥有双院士的医疗单位院士工作站。

  协同攻关,育才引智

  几年来,两位院士领衔的国内顶尖专家团队共10余人,以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手术帮扶、学术指导、决策咨询等多种形式,累计到鄞州二院工作站工作150余次。郑树森院士更是多次亲自到工作站指导肝胆胰高难度手术,平均每年近10台次。院士所在医院与鄞州二院实行疑难病例和术后病例双向转诊,极大方便了宁波地区患者,累计受益约800余人次。

  鄞州二院普外科、泌尿外科、肾内科等专业还与院士专家团队开展了紧密的科研合作,至今已联合攻关科研项目8项,其中2项获省厅级立项,不少科研成果同时在工作站平台上得以转化,普外科腹腔镜胰腺癌根治术在全国肝胆胰外科手术视频交流峰会上荣获第二名,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多次在省级手术视频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泌尿外科以华东区第一名成绩挺进全国“名师高徒”器官移植医师三项全能PK赛……

  在增强医院综合竞争力的同时,院士专家工作站也促进了中青年医疗骨干的成长和培养。期间,相关学科共有6人攻读硕士研究生,9人成功晋升更高一级职称,6人公派前往欧美国家进修学习,5人分别入选鄞州区优秀人才、鄞州区青年英才等各类人才培养工程。

  借梯登高,成绩斐然

  建站以来,鄞州二院相关学科配套成员已先后12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团队成员主持的15项科研课题获得省市级立项,1个项目成功申请新型实用专利;先后发表论著20余篇,其中SCI论文12篇,中华级5篇。

  2016年,在宁波市科协组织的院士工作站建站三年考评中,鄞州二院院士工作站从近20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获评为“宁波市优秀院士工作站”。

  院士工作站的成功建设,也成为鄞州二院学科发展的强力“助推剂”。2013年,泌尿外科在浙江省第一批县级医学龙头学科终期评审中获评“优秀”并正式获得授牌;同年正式获准成为全国169家移植单位之一,可开展心脏死亡人体器官捐献(即DCD)肾移植手术,至今已累计开展179例。2016年,普外科顺利通过浙江省第三批县级医院龙头学科终期评审;肾内科也从“宁波市医学重点扶持学科”跻身为“宁波市医学重点学科”。

  在3个重点学科的引领和带动下,医院整体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医疗业务量持续增长,年门诊急诊总量突破百万,年出院人次近3万,年手术量1万余例次。

  (谢美君、沙洪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