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外埠治堵动态
遂宁轻微交通事故微信快处平台助力城市治堵
中国宁波网 来源:遂宁日报 发布时间:17年04月25日 15:35

  一点小剐蹭几分钟就可搞定

  车辆在路上行驶,不可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以前发生事故后,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报警,等待交警前来处理。自去年12月底,我市推出微信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服务后,一旦发生不涉及人伤的轻微交通事故后,双方当事人可通过登录“遂宁交警”微信,快速处理,这样不仅节约时间,还不会造成交通堵塞。

  18日,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该项服务推出4个多月以来,已成功处理80余起交通事故。同时,“轻微交通事故微信快速处理平台”推广工作已纳入今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内容之一。

  事故现场微信快处

  拍照上传几分钟走完流程

  不久前一天早晨,廖某驾驶三轮摩托车经开善路由南向西左转弯向遂安快速路行驶时与对面来车由韩某驾驶的小型汽车碰擦。廖某承认是自己变道导致了事故发生,愿意认全责,可是考虑到去市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办手续,至少要一两个小时,而他正急着办事,便打算试一下微信快处。他与韩某分别拍摄了现场照片,上传至遂宁交警微信处理平台,并表明自己是责任方。

  几分钟后,微信快处平台负责交警对报案信息进行了受理,并结合现场快速进行了责任先期认定并电话联系报案人进行了沟通交流,随后双方因损失显著轻微的情况自行友好进行了协商处理,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廖某说,“从拍摄照片到收到受案短信和电话,没想到这么快就把事故处理好了。”

  体验到微信快处便利的还有夏某。前不久,夏某驾驶小型汽车经东平干道由南向北行驶至慈航路交叉路口时与前方同车道由何某驾驶的小型汽车相追尾造成两车车损。双方就事故责任争执不下,两人将现场照片提交到微信平台,几分钟后便收到了案件受理短信和值班民警来电。原来,快处值班民警对案件进行审核后,很快对事故进行了先期认定,并通过与事故双方的告知和交流情况拟定快处调解协议。因维修费用需报保险,双方约定了时间一起到达快处中心处理,值班民警从电脑上快速调取了先期受理的相关资料后,在5分钟内为双方出具了轻微事故调解协议书,随后夏某很快在保险公司完成了定损理赔。

  一般轻微交通事故

  未使用微信快处至拥堵会被罚

  据了解,自我市微信快处推出以来,已有80余起交通事故通过这种方式得到了迅速办理,几乎每一位使用微信快处的车主都对这种便捷的方式表示赞赏。

  负责微信快处运维的交警支队民警陈杨表示,与线下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办理量相比,目前线上微信快处轻微事故办理量并不算高,“从微信快处平台推出以来,截至目前,我市仅城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就有2000多起,而使用微信快处仅80余起。这是因为不少车主不了解微信快处服务,有些车主发生事故后,不相信微信就能定责。

  昨日8时许,刘小姐在上班途中,与李先生的车发生碰擦,两人都认为是对方责任,双方争执不下,便拨打了报警电话。大约20分钟后辖区交警在处理完上一起事故后到达现场,固定证据后让双方到市城区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处理。

  11时许,记者来到市交通事故快速中心见到了车主刘小姐。“我9点就来了,一直等到11点才轮到我。”刘小姐说。“你知道可以通过遂宁交警微信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吗?”记者问。刘小姐回答,报案时交警建议她用微信快处,“拍几张照片上传到微信就可以处理交通事故吗?万一我对微信快处的责任认定不满怎么办?看不到交警我不放心。”她说。

  “一般的轻微事故,我们只要能看到现场照片,就能基本判定双方责任,再结合双方的意见陈述进行调解处理,没必要非要等交警到现场或堵在马路上争执不休,一是对本来就不足的警力资源造成浪费,二是极易对广大群众出行及公共交通秩序造成影响。”陈杨告诉记者,当前城市道路拥堵成因上分析,有25%左右的局部拥堵都是因为交通事故引发的,我市公安交警推出轻微交通事故微信快速处理平台,就是要让广大车主用得便捷、用得安心。在微信快处平台管理工作中,市、区(县)公安交警部门都配有专门的平台值守警力负责对每一起报案进行处理。同时,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时,按规定进行事故快处的,当事驾驶人的轻微交通违法不予处罚。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当事人未及时取证,拒不撤离现场并造成拥堵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全媒体记者高静)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奉化今起22路公交线路调整
·【公交】公交一体化格局日渐完善 蓝图绘就
·【公交】清运期间32条公交线路调整首班发车时间
·【公交】28日起我市新开2条公交线路
·【公交】宁波至奉化溪口公交线路3月15日开通
·【公交】白峰快艇、郭巨航线、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基础设施 更多>>
·新典桥将兴建 横跨奉化江 连接海曙区和鄞州区
·地铁3号线樱花公园站至体育馆站区间贯通
·跨奉化江大桥有进展 鄞城大道预计明年竣工
·澄浪桥二季度完成提升 金达路延伸段10月完工
·又便利了 北仑城区这条主干道将向南北延伸
·江北要打造串联景点的观景廊道 期待已久的彩云路开建
文明出行 更多>>
·宁波10天查处近8千起"乱过路"
·慈溪男子酒驾撞到路边行道树 老婆丧命
·无证、超速、肇事逃逸..... "大胆"司机被批捕
·宁波交警半个月查处滥开远光灯1500余起
·前车违章倒车 正在午休的司机被惊醒
·错把油门当刹车 象山一辆“宝马”冲入“桃花林”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