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智慧停车
象山“紫悦馨园”创新车位管理谋多赢
停车“对号入座”,收益小区共享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03月29日 14:36

小区车辆停放有序。 (陈斌国余建文摄)

  路面停车众人争抢,无序停车导致拥堵,而另一方面,不少地下车库的车位却租、售困难,长期闲置,这种情况在不少小区不同程度存在,成为物业管理的一个普遍难题。

  在象山丹东街道梅园社区“紫悦馨园”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通过公开招租,“盘活”空置车位,加强定点管理,走出了一条停车有序,业主、小区各方受益的管理新路子。

  “紫悦馨园”是2013年秋才交付使用的新小区,由13栋小高层、高层住宅组成,业主近400户。日前,笔者走进小区,满眼绿意葱茏,围绕花坛的小区主干道曲径通幽,车辆按序停在划线的停车位里,路边不见乱停放的车辆,交通秩序顺畅。偶有小车开到楼前卸货或接送客人,也很快离开。居民王先生说,小区地面停车位都是按车“定位”的,不能乱停。而且小区有规定,临时停车若超过20分钟,保安要来劝导其停到指定地点,“停车管好了,居住环境大大改善。”

  但在一年前,小区的停车状况完全不是这样。小区业委会主任鲍东波说,经初步统计,小区里私家车接近400辆,超过了停车位设计数量。不少车主为了方便,常把车辆停在路边,不仅容易堵路引发刮擦事故,有时连电动车也钻不过去。有几次汽车在路边转弯倒车还差点轧着小孩。

  经过调查,业委会发现地面车库里有48个人防车位一直闲置着。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去年年初,业委会推出新举措,以公开招租的形式,实现公共停车位有偿服务。小区36个地面停车位,每个年租金1200元,48个地下停车位,每个年租金2160元。每个停车位编了号,与承租业主的车辆一一对应。

  由此,“紫悦馨园”成为象山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实施地面停车位招租的小区。鲍东波说,新规刚推出时,有部分业主提出质疑,还故意将车乱停,试图阻挠新规实行。对此情况,小区业委会没有退缩,利用各种机会反复向业主宣传、解释,并在小区东西门岗增设智能道闸,车辆未经登记不得进入小区,保安对停车秩序加强管控。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新规得到绝大多数业主的理解、支持,主动前来承租停车位。鲍东波说,前阵子,小区顺利完成停车位续租工作,目前地面、地下停车位出租率超过9成,每年可为小区增收8万元左右。

  “停车位的收益,我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收的每一分钱怎么花,要跟业主交代清楚”,鲍东波说,按照合同规定,停车位的租金,除一部分补助物业公司运营外,大半花在小区的绿化、公共设施建设上,如修复草坪,为小区文化中心添置吊扇、大电视等。今年,小区的围墙栏杆要重新整修,所需费用也将从停车收益金里开支。

  鲍东波说,停车秩序管好了,环境提升了,小区居民幸福感也增强了,会更积极地配合业委会、物业公司打造美丽家园。去年,“紫悦馨园”的物业费收缴率达到90%。(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 陈斌国)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28日起我市新开2条公交线路
·【公交】宁波至奉化溪口公交线路3月15日开通
·【公交】白峰快艇、郭巨航线、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公共自行车】今年宁波将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
·【公交】因部分路段积雪严重 奉化6条公交线路停开
·【公交】一条新的公交线路明起开通 串起鄞州奉化
基础设施 更多>>
·地铁3号线樱花公园站至体育馆站区间贯通
·跨奉化江大桥有进展 鄞城大道预计明年竣工
·澄浪桥二季度完成提升 金达路延伸段10月完工
·又便利了 北仑城区这条主干道将向南北延伸
·福明路立交两匝道通车
·世纪大道快速路(东苑立交-百丈东路南)一期现雏形
文明出行 更多>>
·无证、超速、肇事逃逸..... "大胆"司机被批捕
·宁波交警半个月查处滥开远光灯1500余起
·前车违章倒车 正在午休的司机被惊醒
·汽车未减速让行 斑马线上的小伙腾空跳上引擎盖
·朋友酒驾仍乘坐 受伤乘客也担责
·两个女司机撞车报警称已靠边 交警一看 竟停在快车道上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