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智慧停车
福明家园停车位成功改造扩容 化解居民烦恼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01月11日 14:10

改造前,居民自行设置地锁,绿化带毁坏严重。

改造后,大的树木基本保留,停车秩序井然。 (记者余建文摄)

  “道路宽敞了,车子好停了,无需再为‘抢’车位‘急火攻心’,政府为我们居民办了件大好事!”近日,在鄞州福明街道福明家园社区,停车位成功改造扩容成为居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2002年年底交付使用的福明家园小区,是宁波城市化进程中第一个以集中安置拆迁农民为主体的新型社区。小区一期仅有地面100多个车位,但到了2016年,私家车保有量近1200辆。为了解决停车,居民见缝插针,“寸土必争”,大量绿地被毁坏,不少人还自行购置、安装了地锁,导致停车难矛盾愈加突出。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时,小区东门出入口的交通状况总处于“崩溃”边缘,甚至一度影响到沧海路的正常通行。

  2015年8月,小区业主委员会经开会讨论,决定向上级申请停车位改造。改造停车位是好事,但最初也遭遇了一些阻力。社区党总支书记裘金杰说,有的居民担心停车位过度挤占绿化,或离房子太近,有抵触情绪,“我们必须把问题和改造思路跟群众讲透,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

  为此,社区印制了1400多份意见征询书,发到每一户居民家中,并有针对性地拜访了几户反响较强烈的居民,收集、梳理出合理化建议,提交给设计单位。如停车位统一改造方位为绿化带靠南,减少对居民楼的影响;物业要加强管理,禁止周边二手车店铺将待售车辆停到小区之内等等。修改后的设计方案再次在各个墙门内张贴公示,鼓励居民为工程实施出谋划策。

  去年9月20日,福明家园一期停车位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社区及时跟进工程的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遇到矛盾随时调解。裘金杰说,因为各方保障得力,工程进展超乎想象的顺利,原本预计施工时长为70天,最后仅用44天便顺利完工,期间未发生一起因施工造成的电缆、水管挖断事件。

  据介绍,一期工程共改造停车位面积9000余平方米,新增停车位598个,并补种了6000余平方米绿化。在停车位扩容的同时,工程还拓宽了居民楼之间的道路,并引进了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该工程也为市中心老小区缓解停车难树立了一个样板。

  前天,记者来到福明家园一期。在32幢楼前面,新铺了水泥路面,依次用黄线划出停车位,车辆停放井然。沿着河边,有一条新修的道路,长数百米。居民楼之间高大的樟树依然保留,还成了停车场天然的遮阳伞。居民忻阿姨说,之前的沿河绿化带,被车辆碾压得一塌糊涂,“改造之后,不仅道路通畅了,环境也变好了,小区感觉敞亮多了”。

  居民老林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一下子多了几百个车位,是政府给小区居民最好的新年‘大礼包’。以前下午5时多下班回家已难觅空位停车,现在就是晚上10时回来,兜上一圈总能找到停车位,今非昔比”。

  据悉,工程完工之后,社区与物业沟通之后,决定在小区内推行单循环交通系统。裘金杰说,之前主干道上边的停车位是与马路平行的,现在划线时尽量改为斜停车位,提高利用率,并留出足够宽度保证车辆顺畅通行。小区还将增设停车引导员,引导车辆统一按逆时针方向通行,避免因会车而产生的拥堵。目前,物管部门已开始征集居民意见,准备把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用起来,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提升整个小区的居住品质。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明天起 在奉化乘坐公交车可刷宁波新版市民卡
·【公交】宁波翠柏路交通组织延期 5路等多条公交调整
·【轨交】24日、31日宁波地铁末班车延迟至23时
·【公交】宁波公交238路12月25日起改道
·【公交】177路无轨电车正式上路 近期还有两路公交将开通运营
·【公交】公交678路明起开通 方便市民乘坐地铁1号线
基础设施 更多>>
·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获批 可直达奉化城区
·宁波中山路全线贯通 明年将打造“五段四景”
·盛梅路全线通车 城东片区又多了一条快速大通道
·“浙东第一街”宁波中山路本月全线贯通
·改建后的鄞县大道是个什么样?
·苍松路(苗圃路-常青路)段从明天起封道施工四年
文明出行 更多>>
·高架上小车超车"顶翻"货车 一个好习惯救了两条命
·两个小动作酿成大事故 车辆撞上护栏几乎报废
·有种违章叫“闯绿灯” 罚200元记2分
·男子等红灯时睡着 不仅醉驾还无证驾驶
·余姚交警曝光30名“酒驾”最严重的司机
·杭州湾大桥两车追尾 车头严重扭曲变形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