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智慧停车
宁波一老小区进行车位改造 新增800车位还不破坏绿化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11月22日 15:17

  昨天下午5点半,家住鄞州区樟树街48弄的李先生开车回家,很容易就在小区内找到了停车位。想起半年前,自己一下班就匆匆赶往小区内到处寻找停车位状况,李先生觉得小区内正在进行的车位改造,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历时4月,下月可初步完成改造

  李先生所在的小区隶属于幸福苑社区,是东柳街道一个规模较大的社区,居民户数2800余户,小区内经摸查有1200多辆车,还有一个学校和幼儿园,还有商业街,道路拥挤、停车位不够是常事。

  2015年,社区就进行过调查,绝大多数居民希望进行改造。在市、区两级治堵办和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做了民意调查,请了设计单位对停车位改造做了初步方案。8月份,施工队进场开始进行改造施工。

  社区书记徐健丽说,按照初步设计方案,改造后的社区将新增777个划线停车位,计划景观改造5934平方米,对死绿化进行补种,并升级换代,提升整个社区的品质,并建立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安装4套道闸系统。“目前正在进行道闸和监控系统的安装。估计下个月可以初步完成。”

  徐健丽说,经过改造,小区内的面貌焕然一新,每条道路都在4米以上,留出了能通过消防车的生命通道。“在改造过程中,居民也都十分配合。虽然目前还没有划停车线,但居民停车都井然有序。”而在小区的业主QQ群和微信群里,更多业主在讨论改造好之后如何维持良好的停车秩序,保护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原本反对的居民主动要求改造

  社区内有幸福苑实验小学和幸福苑幼儿园,以往的上下学高峰,这两处均是挤得满满当当,进去的车出不来,外面的车开不进,家长、居民、老师都深受煎熬。

  社区在8月份启动改造时,首先选择在学校周边施工,到9月份开学时基本改造完成,增加了不少停车位,而且在学校附近的三角地带设置小循环,车辆在学校门口即停即走,利用三角地带掉头,有效地缓解了学校门口的停车压力。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纷纷对这一改变点赞。

  “我们原本计划是新增700多个停车位,但在改造过程中,原本不少持观望甚至反对意见的居民,看到了实际效果,到社区来要求改造。”徐健丽相告,从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看,社区通过这次改造,可能会新增800多个停车位。

  说起自己态度的改变,樟树街105弄的吴阿姨说,原来以为小区改造停车位是要破坏绿化,自己是不太同意的。后来看到其他改造好的地方,绿化不仅没破坏,原来一些被车子碾压过的死绿化带,社区都种上的灌木草皮,每个角角落落都没有空着,道路宽了,路边还有凳子供休息,自己和老姐妹们的老观念也转过来了。“这个改造,不仅给有车子的人增加了停车位,我们没车的人也有休闲的地方,社区里品质越来越好,真正叫幸福苑了啊!”

  全市共有13个老小区完成停车位改造

  记者从市治堵办了解到,今年年初,全市共有16个老小区列入改造计划,截止到目前,已经有紫鹃社区、丹凤社区、怡江新村、联丰玫瑰苑、启文花园等13个老小区完成了改造,新增停车位2600余个。

  2013年开始老小区停车位改造,目前已经有近70个老小区完成改造,新增停车位8000多个。

  改造更注重小区整体品质提升

  记者了解到,现在的缓解老小区停车难工作,增加停车位仅仅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绿化提升、保障生命通道、注重区域化整治、新增智能化手段等也一并跟上,“更重要的是提升小区的整体品质,让有车、无车居民都能感受到改造带来的益处。”市治堵办副主任沈波表示。

  在改造过程中,补种绿化、提高小区绿化品种档次、增加休闲场所和设施、增加智能化道闸和监控系统等都是提升品质的重要手段。如丹凤社区在道路两侧设立了桌椅,既防止车辆驶上绿化带,也让小区内的老人有了休憩之处。

  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也是必须把握的原则之一,海曙区的几个老小区在消防通道等处都标明了“生命通道禁止停车”,居民也十分自觉,小区内生命通道再也没有被堵过。

  新闻多一点

  今年已经完成改造的老小区

  海曙区:玫瑰苑、三鼎坊、一品园、二耀庭、启文花园

  江北区:怡江新村、怡江春色、新马小区、新马路97号

  鄞州区:紫鹃社区、丹凤社区、明东社区通途路418弄小区、蓬莱小区

  正在进行改造的老小区

  锦绣江花、福明家园、幸福苑社区、安居社区、锦苑社区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轨交开展"马拉松" 参加志愿服务可免费坐地铁
·【轨交】地铁新优惠来袭 新版市民卡享6.5折
·【公交】宁波首条超级电容公交线路即将投入运营
·【轨交】探营轨道交通,儿童公园站有个国内之最
·【公交】宁波又一条超级电容公交线即将投用
·【公交】海曙江厦、月湖片20条公交线路临时改道
基础设施 更多>>
·镇海贵驷街道永茂东路、永乐东路将于年底开建
·中心城区3条主干道改造建设启动
·北仑将军山隧道贯通
·甬临线梅林至山河岭段有望明年5月通车
·春晓大桥主梁合龙 下层可滑移为大船“让道”
·世纪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已和东苑立交匝道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男子等红灯时睡着 不仅醉驾还无证驾驶
·余姚交警曝光30名“酒驾”最严重的司机
·绿灯时让行老人后 竟遭后车多次别车
·高速上不系安全带 20天拍到700多起违章
·宁波交警曝光“违停霸王”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
·直行被刮擦反被认定负全责 网友发帖吐槽交警判定不公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