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优秀奖:我的公交我的友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6

  我与公交车结缘,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在这十余年里,上班、锻炼、逛街,我用的净是公交车。所以,从这个层面上说,公交车可以算得上是我的老朋友了。

  我所住的小区规模不大,可是交通发达,出行方便。在小区大门口靠右一点点,就有一个公交车站,那里有好几路公交车经过。我上班就乘6路车。从家里出发到公交车站步行约2分钟,乘四站下车约5分钟,再步行至我上班的地方约3分钟。倘若一切顺利,12分钟就可以到达单位;若是遇到红灯或是堵车,16分钟到达单位绝对没有问题。由于我上班比较早,每天六点五十分我一般已经在车上,因此,至今我还没有遇上过堵车。

  上车后,我喜欢坐在后车厢靠窗的位置上。这样,乘客上车、下车我都一目了然,颇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当然,坐在这个位置上,还方便“认识”一些陌生的朋友。与我同一个时间段上班的乘客还不少,时间久了,我们虽然不认识对方,但彼此面熟,知道谁会在哪一站上车,谁要在哪一站下车。

  有一位男乘客,比我晚两站上车。他大约30多岁,皮肤黝黑,经常穿黑色或蓝色夹克,背一个黑色单肩包。我不清楚他姓甚名谁,可是我知道他住在城东,是附近一个镇里的初中老师,有一个女儿,在读小学四年级。乘车去上班,途中还得转一次公交车。他很会聊,这些都是他在与其他乘客有一搭,没一搭闲聊时,我拼凑起来的。

  他上车后喜欢坐在司机后面的座位上。当他坐定,在他斜对面的座位上,必定会有一个姑娘站起来,准备下车。姑娘披肩长发,穿着时尚,经常变换包包,或拎或背或挎。姑娘不像夹克男那样善聊,她一般耳朵里塞个耳机,手上捏着手机,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与车上的乘客零交流。因此,我不清楚她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对我来说,她是一幅画,更是一个谜。

  说来奇怪,乘车的次数多了,他们便成了我上班途中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线。偶尔,他们还充当会移动的地标,变身为上下车的参照物。

  记得有一次,我刚走出小区大门,忽见有一辆公交车从我身旁疾驰而过,我想得赶上这班车,否则还得在车站傻傻地等5分钟。于是拼命地追着公交车跑,终于,我如愿以偿地上了车。当我还在为自己跑得快而暗暗得意时,车已经过了两站。该是夹克男上车的地方了,可是眼看着公交车悠然离开,站在那里等车的夹克男居然无动于衷,还在原地翘首东望。这是怎么了?

  下一站姑娘要下车,可是车门口怎么也找不到那年轻而美丽的身影。不好,难道是我乘错车了?这时,我才想起看车前的号码,很不幸,我匆忙之中赶上的不是6路车,而是1路车,得赶紧下车。可是此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的下车时机,只见1路车一个潇洒的转身,径自奔着与我的目的地相反的方向绝尘而去。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唯有默默地等待下一站。车停稳,下车,然后我带着难以名状的心情疾步向单位走去……

  与十几年前相比,如今,公交车上的设施越来越先进,乘车的人也越来越文明。车上设起了爱心座,装上了空调。每当夏天来临,外面热浪滚滚,车上却阴凉无比。此刻,倘若你用公交车出行,岂止时尚,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有人说,最长情的爱就是陪伴。我的老朋友,有了你十几年的陪伴,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便捷。谢谢你,老朋友!不仅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都将一如既往地和你在一起!(作者孙建萍)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