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优秀奖:亲爱的公交车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9

  越来越觉得,在我们城市,坐公交车是件蛮有脸的事。

  儿子大学毕业后,人看人样,也购置了私家车。开始,爷儿辆轮着开,工作单位同一方向,每天上下班基本可以彼此捎着,区别就在于,谁坐驾驶位上。热乎个把月后,我不想摸方向盘了,干脆让儿子开。又个把月后,我对儿子说我还是想坐公交车去,车以后就归他了。从此,爷儿俩在“拼”了两月车之后“分道扬镳”,他开他的私家车,我坐我的公交车。

  之所以这样,并不是我跟儿子之间出了什么问题。老实说,我跟儿子关系还是挺“哥们”的,交流顺畅,少有隔阂。问题在于,尝试一段时间之后,我对自驾越来越提不起劲儿来。一方面,新手上路,经验不足,车技生涩;另一方面,上下班车流正处于峰值,车潮如蚁,加之不时有电动车行人加塞,精神、视力、心理高度紧张,半小时的车程感觉比走着去还累。另有个原因,以前坐公交车,下车到单位还有段路要走,沿途小河蜿蜒,碧树芳草,鸟语花香,天天往来行走二十来分钟,恰好锻炼健身,再好没有。

  打那以后,我重返候车行列,天天与亲爱的公交早晚相约。

  坐公交的最大好处是省心,你只需甩着胳膊去就是了:不需要操心路况车流,不需要留意红绿灯、电动车、行人,你只需要坐着(或站着)就可以了。沿途可以看看窗外风景,也可以闭目养神,有兴致还可以跟邻坐(或旁人)作一些兴之所至的交流。坐公交另一妙处是由不确定性带来的有所期待。出门前你不知道今天将要坐哪辆车,遇上个什么样的司机,你的邻座是谁。倘若哪天邻座是位美女,并且有幸有了段令人愉快的交流,将会带来一天的好心情。有天坐车,忽遇大雨,车窗卡得死,我关窗费了好大劲,结果衣袖被雨水打湿了不少。邻座一美女见状,掏出纸巾默默替我擦拭,让我觉得衣服淋得再湿也值的。

  有位司机朋友,心眼好,是个直性子。天天坐车与之相熟,每次上车都要相互招呼一声,以至于我在哪儿上车下车,他都知道。有时候偶尔瞌睡,到站了,他都记得特意喊我一声。车上有自动播音装置,摁下按钮就可提醒剩客注意上下车、拐弯、给老人孩子让座照顾之类,但他很少用,他喜欢扯着嗓门喊。见有老人上车,他就喊:“老伯(或老婆婆、老阿姨)走好。哪位朋友给让个座?——谢谢!”见有孩子在车上顽皮奔闹,他就开玩笑道:“小朋友,小心,别跑了!你妈妈叫你回座上吃奶了!”一句话把整车人都逗乐了,稍大的小朋友还闹个大红脸。我问他为何有播音不用?他说习惯了,主要是喊更管用。有段时间,我一直没遇见他,以为他工作调动了。后来才知道,他经常在车上抓小偷,结果被“歪吃芋艿”盯上,给报复了一次,幸好伤得不重!

  从小区到单位,有两条线路可选择,中转一次则有五六条之多。近年来,我们这个城市对公交设施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道路拓宽,线路加密,开通公交专用通道,车辆基本实现节能豪华空调化,使得乘客的剩车体验越来越快捷舒适。在市区,坐公交出行并不比自驾慢,还省却了泊车找车位的麻烦。

  说来,当初购房时,正是考虑到出行问题,特意选了这个小区,路经的公交线路几乎覆盖了全市所有区域和主要节点。两年前,随着地铁二号线的开通和公共自行车的普及,各种公共交通实现无缝对接,选择公交出行更加方便省心。有时闲着没事,我就出门,心无目的,就让公交车带着我走,遇上哪路是哪路,看它能带我去哪。结果发现,我们这个城市是越来越漂亮了,可玩可逛可看的地方越来越多,几乎每一条公交线路沿线都有让你眼睛一亮、怦然心动的去处,屡试不爽。这种玩法给我带来一种全新体验,让我对我们的城市抱有持续的新奇感。

  我坐公交上瘾,坚持不自驾,还劝老婆儿子和周围的人尽量少自驾多坐公交。“同样坐车,你自驾又不快,还烧油化钱费心,还不环保,给城市添堵!何苦呢!”这几乎成我劝人坐公交不自驾最堂而皇之的理由了。

  这一切,都拜公交车所赐,我亲爱的公交车。(作者包德贵)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