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二等奖:我的公交我的城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9

  回到熟悉的城市,拉着行李箱走在高铁站银色的灯光之下,周围透明的玻璃被映嘚发亮,瞬时久违的感觉涌上心头,这才是我的城市。

  我是一名学生,至今都是,也许我不像七旬老人那样能对宁波这座城市的交通发展娓娓道来,但是在我的青春年华,清楚可见公交留下的岁月印记。

  堵,不同的人对此的理解不同。忙碌的上班族对交通拥堵的概念一定来自于尘沙飞扬如沙丁鱼罐头般的马路,自己的“小甲虫”被困在其中动弹不得而又望眼欲穿的画面,我们学生则不同,我至今都没有见过真正意义上被方方块块的汽车堵得水泄不通的道路,反而见惯了穿着校服人头攒动堵在公交车门前的情景。

  2013年,我就读高一,家和学校还算近,平常上学放学父亲都会接送,周五就不一样了,到了周末的的关系,周五那天下午会提早放学,这样一来我都搭公车回家。可一想到周五的公交车,迎接周末可就喜忧参半了。那时候从学校开往家的方向只有一辆公交,两车的交接时间又长,而这个方向的同学也不少,结果可想而知。同学们总是会在下课铃响起之前整好书包以便在那一刻冲出重围,其中不乏急于挣脱学校束缚者,但更多的是像我一样想抢占先机的人。

  学校附近的车站恰好是该车的终点站,那时还未变更候车处,我们都在停车处等车,狭小的停车处霎时挤满了人,分散在各处,成群结队的。堵的情况一般分两种:一、某辆“体型”疑似的车辆突然启动闪烁着该车的车号。二、一辆该车号的车驶入停车处。无论是哪种情况,大家都会一拥而上,生生地堵在车门前,颇有“本是同校生,相挤何太急”的意味,这样一来根据我的能力就不奢求有座位了。

  挤上公交仅仅是第一步,公交的线路弯弯曲曲,接下来就是长达一小时的“人在囧途”了。车厢内闹哄哄的,挤得前胸贴后背,前门和后门也塞得满满当当的,常有人打趣说:“就算是紧急刹车也不怕会掉地上。”其间不停地有人推搡着上下车,我站的位置也绕着原地来来回回地变,这样的场景其实很有趣,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部分,像是环环相扣,当一个人移动了,必然有下一个人会移动。下车也是个难题,那辆公交还未安装后门扶手上提醒下车的按钮,司机一般靠观察车门摄像头拍到的图像判断有没有人下车,那么问题来了,那种场景哪还判断的出来,而司机可能会为避免再有人上车加剧车内拥挤而选择不停靠此站,因此快到站时,只能用力大喊让司机停车,好在还有另一个同校同学住在附近,好几次若不是她,我不太洪亮的声音恐怕就淹没在嘈杂声中了。

  但这种令人头痛的处境很快被打破,一年后有一辆新的公交开始背驰在宽敞的马路上。父亲说是由于行政中心的搬迁为方便人们而特意开设的,我倒是恰巧受惠,可以说附近学校的学生都是如此。新的公交一点不绕远路,班次又多,为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平常的上学也就不用麻烦家人,即便是遇到周五,也会因为后门扶手上的按钮而顺利解决。我认为车上的这段时间恰巧正好,不是太长使人犯瞌睡,又不是太短以致错过途中风景、车中百态。尽管这段路程上事物少有改变,我还是习惯看看沿途风景、过往车辆,最有意思的是车中也许不止有过一面之缘的人们,看到他们的装束,猜测可能的职业,听到他们的对话,不时地在心中蹦出自己的想法,像是以一个全知视角看待这些。

  这是我所经历的“堵”,或许不像大众认知的,但我却真真切切感受了三年。

  纵观宁波公交的发展,也是趋于便利、环保、舒适。高中的时候公共自行车开始普及,学校附近也有,一直存着放学后骑回家一次的念头,却一直没付诸行动。离家较近的地铁在我读大学的那一学期恰好开通,也算是为宁波的大学生提供了便利,而我却要乘着火车离开了,这一点让我一直耿耿于怀,不过好在假期回家总算能蹭着它去吃喝玩乐。公交中的文明在道路上也屡见不鲜,公交车路遇斑马线边的行人,不管是否一旁有红绿灯闪烁,都会停下让行人先过;站在车门边,司机依站停靠,不管那站是否有人等车;车中需要帮助的,不管老人小孩,都会搭把手,更不用说让座这种小事了。有时候觉得这其实是一种循环,人们体会到了更好的服务,就会以更好的心态帮助、服务他人。宁波的公交一直是在大学里惹人羡慕的资本,室友来自浙江省的各地,偶尔会各自讨论生活的城市,不管是交通的便利还是市民的优惠好像都胜人一筹。

  近来,新江桥刚好落成,我确是有好几年没见到它的容貌了。地铁还未开通之时,我去市中心还是要挤挤公交,终点站下车后要步行一段路,就必经新江桥,来来回回地望着滔滔江水,一晃也是往事了。

  我爱我的城市,爱它崭新道路平铺地面,爱它来来往往环保行车,爱它文明交通溢于道路,假期进入尾声,我又要离开了,再来到我的城市,它又将焕然一新,而我又会坐在熟悉的公交车内静静地看窗外风景、车中百态。(作者 胡丹)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