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智慧停车
鄞州万达片区整治违停 10月8日起停车一律收费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12日 15:28

道路两旁,车子见缝插针。

国庆后鄞州万达片区路面停车位实施收费。

  地处鄞州中心区的万达广场,四周居住区环抱,而且商业集中,是吃喝玩乐的不二选择,所以这一带几乎天天人流车流不断。尽管周边停车场地不少,可路面停车“堵堵堵”的状况一直是个大问题。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免费”引起。既然附近几条支路上设有免费停车位,谁不想开车来碰碰运气,结果,吃饭逛街的人来这里停车,附近上班的人也要停,就连隔壁小区的居民也想来蹭。一到周末,这里更是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为整顿停车乱象,鄞州治堵办将开始“收费模式”,经常在这一带出没的司机要注意了:10月8日开始,万达四周的一些路面停车位一律要收费,而且24小时都有监控检查。

   497个公共停车位国庆后收费

   半小时内免费,停满一天需51元

  钱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实施路面停车收费的试点范围为嵩江中路、天童北路、贸城中路、宁南北路所围成的区域,万达广场刚好位于当中。

  鄞州区治堵办做过统计,目前该区域内的公共停车泊位总共有497个,其中146个是人行道(含建筑红线退界空间)停车位,而其余351个正是国庆以后要开始实施收费的道路两侧的划线车位。

  记者昨天从实地了解到,这351个车位主要集中在万达北面的鳞寓路、后庙路、堇山中路以及华裕路等。

  具体收费标准为:30分钟以内停车免费,超出部分,日间7:30到19:30收费2元/30分钟,夜间19:30(含)到第二天7:30(含)为5元/每车次。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夜间停车超过30分钟,日间和夜间分段计收;若夜间停车少于30分钟,则计算日、夜间连续停车总时长,并按日间收费标准计收。

  记者简单算了下账:停满整整24小时,需51元。

   停车超3小时的约占5成

   “免费车位”谁都来抢

  昨天中午在后庙路、鳞寓路,记者来回走了两趟发现,马路两侧的划线车位早已不够停,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该路段本来就以美食吸客,旁边又有新都美地、都市森林等小区,然而这些小区的出入口,以及外面道路的消防通道、绿化带等,全部都是随意停放的车辆,可谓见缝插针。

  路边多个商家向记者反应,如此热闹的中心城区道路车位,甚至还出现个别“僵尸车”长期停靠,使得来这里吃饭临时停车的顾客根本找不到车位,只好在附近违停。

  鄞州还对这些免费公共车位做过周转率分析,数据显示,多数车辆还是习惯长时间“霸占”,一停下就不肯走。尤其是后庙路(文通路-鳞寓路)、鳞寓路(后庙路-堇山中路)、堇山中路(后庙路-天童北路)、后庙路(堇山中路-文通路)等路段,停放时间超3小时的车辆多达四成以上,最高为47%。

  难道如此繁华的商业区和居住区,真这么缺公共停车场吗?该片区的一名执法工作人员表示:“来广场吃饭逛街的市民习惯到这里找车位,实在没办法才开去万达停车场,平日里白天在附近上班的也要来抢车位,就连附近小区居民下班回家也想来蹭个免费停车位。这样一来,你说车位能不紧张么。”

   即日起严抓违停车辆

   划线车位以外停车抄牌罚款

  鄞州区治堵办在前期排摸中还了解到,该区域范围,包括商业广场、酒店、小区等自带的停车场,加上这些路面公共停车位,基本可以满足周边的停车需求,无奈大家都冲着免费而来。

  为改变这一现状,鄞州将开启收费模式。对此,鄞州区治堵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市民理解设置路边停车位的正确用意。因为路面公共停车本来就是一种临时措施,为方便短时停车用户,不至于花很长的时间停入和驶出停车场。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短时停车免费,长时高于路外”的收费机制,有效减少长时占用路边泊位车辆,提高路面公共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发挥临时停车的初衷。

  按计划,10月8日起才实施停车收费,但需要提醒的是,即日起这一带就要严抓违章车辆,划线车位以外停车的一经发现就抄牌罚款。

  鄞州治堵办方面也透露,停车收费实施以后这里路边停车一律采取app自主缴费的方式,并通过“摄像头+路面地感+人工巡查”等方式严格规范停车管理。届时,还会公布详细的停车缴费及罚款流程。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北仑段建设方案确定
·【公共自行车】宁波市区计划再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
·【公交】未来宁波将投放2000辆纯电动公交车
·【公交】宁波首推“无线公交” 开启“智慧公交”新时代
·【公交】公交633路明起调整 宁波火车站南广场始发
·【公交】鄞州将再开通三条电动公交车线路
基础设施 更多>>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北仑段快开工了
·招宝山大桥连接线桥梁下部结构完工
·邵家渡大桥和西洪大桥终于要建了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免费停车场" 将被加大巡查和抄告的力度
·高中生蹲守马路 晒出让行“红黑榜”
·宁波“文明出行”形象大使上路劝导礼让斑马线
·司机酒后驾车肇事 竟还要跟交警合影
·行驶途中弯腰捡东西 小轿车冲入竹林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