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智慧停车
市民看治堵①:丹凤社区停车位暴增550%
老小区停车位改造困难不少,丹凤克服有一套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8月25日 15:14

  开栏语: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我市治堵工作,提高市民的交通满意度和获得感,市治堵办即日起推出“市民看治堵”专项行动,向大家介绍一批社区治堵先进样板。今天推出第一篇报道,向大家介绍丹凤社区停车位整治经验,敬请关注更多的后续报道。
  与此同时,市治堵办面向市民征集我市治堵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您可以拨打电话0574—87206690或 87206692,也可以写信至柳汀街72号。
  您的意见和建议,既可以是对整体工作的宏观建议,也可以是对微小点上工作的个体意见。
  每一个建议都是对我市治堵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期待您的积极互动。

左为丹凤社区改造前的停车状况;右为改造后车位状况。(江东区治堵办供图摄)

丹凤社区改造后新增的停车位。(江东区治堵办供图摄)

24日上午,社区代表在参观车位改造情况。(钟海雄摄)

  “原来我们社区只有88个停车位,改造后我们有572个!”8月24日上午,丹凤社区书记邵琴骄傲地告诉前来取经的社区代表。
  这相当于车位一下暴增550%!丹凤社区是如何做到的呢?
  改造困难不少,丹凤是怎么克服的?
  近年来,老小区停车难问题愈加凸显,为缓解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宁波市治堵办通过三年努力,对老小区进行整体环境改造,完成35个老旧小区改造。丹凤社区作为老小区治堵的典型也成了这次“治堵社区行”活动的第一站。
  来自江东朝晖社区、常青藤社区、幸福苑社区、东海社区、太古城社区等社区的工作人员、物业以及市民代表30多人,现场参观丹凤新村停车位改造后的停车现状,都表示赞叹。
  但是,改造过程其实是痛苦的。
  丹凤社区是建于1989年的老小区,共有居民2560户,与其他老小区一样,初期规划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到位,停车位供不应求情况尤其严重,甚至小区的公共通道、绿地都被私家车所占领。停车难、进出难、乱停车问题日益突出。
  “小区里的道路有些本来就不宽,一侧停了车后留下的通道很难让其他车辆通行。而且当时车位数量有限,私家车多了后很多人都会把车辆停在人行道上、绿化带上,甚至堵在居民楼门口。碰到李惠利小学上下学高峰期,车辆进出得好半天。”邵琴回忆起改造前的混乱情况还有些心堵。
  为了缓解以往的拥堵状况,社区决定对停车位进行改造,便列入2015年政府实事工程“交通拥堵治理”项目之中。为了得到居民的支持,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停车位提升的好处,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每一条支路是否拓宽,本幢居民说了算。
  不过,还是有些居民不理解,直到今年年初,整个丹凤社区还剩下两幢楼房门口没有拓宽。原因是这幢房里的大多数居民不同意。
  就在工作处于这样的胶着状态时,未改造的两幢房屋中的一幢因房主用火不当引起火灾,当时消防车第一时间开进社区,顺利开到起火楼道下面迅速灭火。这件事情发生后,这两幢楼居民一窝蜂涌入居委会强烈要求拓宽家门口的道路。
  整治效果杠杠的,居民心情美美哒
  截至4月15日,整个丹凤的改造工程全部结束。在市治堵办的指导下,丹凤社区新增了484个停车位达到572个,供需基本平衡,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此次小区停车位综合提升工程在不减有效绿化、保证居民活动场地前提下,新增混泥土道路路面约5400平方米,新增植草砖面积约1000平方米,绿化补种约35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484个。
  白鹤街道项老师告诉小e:“拓宽道路更多的是在已损坏的绿化带上施工,尽量少破坏已有的绿化,道路挖开后进行水泥浇筑、铺设绿化砖。此外,对那些绿化缺失的地方进行绿化补种,包括绿化砖中间空的地方也种了绿草。”
  “原来施工的时候没想到会改造得那么好,还担心会破坏掉我们小区的绿化,现在停车好停了,绿化也不少,人也舒坦了。”一位溜达的大爷告诉小e。
  小e走访整个小区发现,很多居民楼房门口的道路都拓宽了有1米多,车辆停在新划的停车位上,不影响别的车辆进出。探出绿草脑袋的植草砖停车位看着也比传统停车位更加美观。
  另外,小e还发现人行道边还设置了石墩。社区人员告诉小e,原来很多车都会停在人行道上,影响了居民散步出行,如今通过整治,私家车就不能乱停在人行道上了。在公园里乘凉的几个大妈说:“我们很支持社区工作的,以前台阶上都是车,走路都不方便,现在家里人停车方便了,台阶上没车停着都可以散散步了。”
  据了解,丹凤新村北门有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早晚高峰时,拥堵严重,半天才能通行。为此,除了通过道路拓宽等措施来增加停车位外,小区南北门还新增智能化闸口系统、实行错峰期单向通行,以更好地缓解早晚高峰期车辆出行拥堵现象。
  更多此类治堵活动,请您参与并献策
  本次活动的座谈会上,市治堵办介绍了近几年来我市治堵和公交都市建设工作成就以及未来交通规划,并且听取江东区各社区工作人员、市民代表的建议。市治堵办副主任沈波告诉小e,下半年还会继续陆续推出相关活动,届时将不定期地邀请市民、社区工作者参观治堵项目,并为治堵出谋划策,共补短板。
  相关链接:白鹤街道共增加近1000个停车位
  据白鹤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白鹤、黄鹂、丹凤、丹顶鹤等老小区已完成停车综合整治工程,增加近1000个停车位,除丹顶鹤、紫鹃社区的智能化门岗系统有效运行外,其他小区的智能化门岗系统也在紧张筹建中,该系统将会更高效提升小区的停车智能化管理。(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方琴 钟海雄 通讯员 项龙)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633路明起调整 宁波火车站南广场始发
·【公交】鄞州将再开通三条电动公交车线路
·【公交】10条线路公交车 今起恢复灵桥通行
·【公交】宁波新开一条拥军公交线 线路名很好记 叫81路
·【公交】3路等14条公交线路将恢复灵桥通行
·【公交】鄞州今年新增3条无轨电车线路
基础设施 更多>>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北仑段快开工了
·招宝山大桥连接线桥梁下部结构完工
·邵家渡大桥和西洪大桥终于要建了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免费停车场" 将被加大巡查和抄告的力度
·高中生蹲守马路 晒出让行“红黑榜”
·宁波“文明出行”形象大使上路劝导礼让斑马线
·司机酒后驾车肇事 竟还要跟交警合影
·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被有效践行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