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宁波会展 正文
注重顶层设计 镇海3年70亿推进15项重点智慧工程
中国宁波网 2014-01-07 11:16:19

  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区域网络出口带宽达150G,基本实现全光网覆盖,全市率先开通6个公共场所无线免费Wi-Fi网络8万多平方米;建成智慧物流、智慧环保等智慧应用系统(平台)20余个;引进信息服务和软件企业300余家,软件业务收入每年增长30%以上。

  近年来,我区重视智慧城区建设,确立3—5年内实现走在全省前列目标,通过智慧城区建设,不断增进民生幸福、推进经济转型、解决环境难题。

  顶层设计统筹推进

  我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区后,计划3年内投资近70亿元,推进智慧水务等15项重点智慧工程。2013年,我区出台《“智慧镇海”建设规划(2013—2017)》,规划对“智慧镇海”建设思路、分段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及建设运营模式等作出全面详细的分析研究与策划,明确从“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等五方面推进智慧城区建设,并强调规划工作紧贴我区实情、重在实用、追求实效。

  该规划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编制完成,住建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及大学教授、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等专家组成规划评审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任组长,以国家层面的研究成果指导镇海智慧城区建设。

  项目引领循序渐进

  在智慧城区建设过程中,我区强化项目统筹,加快推进重大试点项目,发挥大项目示范引领作用,有计划、分层次地推进智慧应用体系建设。

  近两年,我区安排智慧应用项目近30个,投资超过2亿。我区以“智慧物流”助推海洋经济发展。物流枢纽港2012年上线运行的甬鑫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打造以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为支撑,以政策叠加、信息服务为亮点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已成为国内供应链集成服务的标杆和国内一流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

  智慧水务是我区智慧环保核心工程,计划投资57亿元。去年,我区梳理供水、排水、中水回用等领域的工程建设情况,通过建设智慧水务信息平台,实现区域内关键水体的全方位水质监测,确保区域内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的安全性,确保污水排放在生态可承载范围内。

  我区还将投入1000万元建设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目前,骆驼街道静远社区已试点建设并初具雏形。

  融资融智倍道而进

  智慧城区建设积极发挥政策资金导向作用,推进与商业巨头的战略合作,吸引社会资金与优秀人才。

  镇海区在全市率先组建智慧城市运营商,运营商由海江投资、东蓝控股等四家单位组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第三届智博会上,我区与东蓝控股、IBM、国开行等商业巨头签署镇海智慧环境项目合作协议。与大企业和大银行合作,为镇海智慧城区建设破解了融资难题,也为广聚人才提供智力支撑。

  此外,镇海区通过引进“云计算”项目带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经积极争取,投资10亿元、服务华东地区的云计算宁波分中心落户我区。项目分两期实施,首期将于2015年底投入运营,预计年收益近4亿元,全负荷运营后年收入可达12亿元。

  在试点工作和大项目落户带动下,全区全年共引进智慧产业项目243个,其中,信息服务类项目113个,同比增52.7%;设计服务类项目77个,同比增42.6%;软件产业类项目41个,同比增355.6%;影视传媒类项目5个,动漫游戏类项目5个,艺术品产业类项目2个。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宋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