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单独收运并处置

2013年11月25日 17:16   【打印

 

  厨房里的垃圾多是食物残渣、果皮等,有机物含量很高,比较适生化处理用来生产沼气,这也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办法。前不久,开诚生态“厨余中试处置线”开始试验了。每天早上11点左右,3个试点街道的厨余垃圾,会被送到这里。最先等着他们的,就是张着“大嘴”的接料装置。这个装置有个“大肚子”,因为垃圾都是由塑料袋打包好的,要先破袋,然后送上传输带。

  “宁波的垃圾分类开始没多久,难免会有分错。送过来的垃圾中也有各种杂物,甚至还有含铁的物质。”公司工程技术部高工冯立泉说,进入传输带的垃圾,最先通过的是除铁装置,分拣出其中的含铁杂质。然后经粉碎再输送,就到了轻物质分离器。在这儿,塑料等杂物又可以被分离出去。

  到这里,垃圾中的非有机质就基本上被清理干净了,余下的进入酸化罐进行水解、酸化。2天后,有用的部分有要被送进沼气罐,密闭、加热后就能生成沼气了。沼气可以用来发电、供热。

  现在,这条处置线还处于试验阶段。每天接收的也仅是来自试点街道的3吨垃圾。按照宁波市的整体部署,到2017年,要在全市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到时,厨余垃圾就能大展身手了。

  厨余垃圾是生活垃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约占居民生活垃圾的50-60%,是俗称的“湿垃圾”,包括居民家庭产生的剩菜剩饭、菜根菜叶等,在没有分类的情况下,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一样被运到填埋场进行填埋或者运送到焚烧厂进行焚烧。“如果能将厨余垃圾源头上分好类,其实已经实现了一定意义上的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可以产沼气,不仅可以减少填埋的土地也可以提高焚烧时的热值,节约很多资源。”

稿源:   编辑: 杨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