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开发”的方式维护湿地景区

2013年06月18日 17:29   【打印
 

  杭州湾湿地是东亚最大的咸淡水海滩湿地之一,也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滩涂湿地。新区为保持湿地生态完整,选择以“不开发”方式开发这片湿地。

  2005年,杭州湾湿地在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下,开工建设。2011年12月,经过国家林业局批准,新区湿地创建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如今,4.3平方公里核心区已建成开放,环境教育中心大楼已竣工,6D数字影院也于今年5月1日正式运营。另有青少年环境教育基地和8.02万亩建塘江围涂工程,正在开发。湿地鸟类,从前只有50多种,现在增加到了220多种。

  置身湿地公园,我们看到:在齐身高的草丛间,在清澈的河面,短木铺设的小径弯弯曲曲地向前延伸着;参访团的青年,结对成群漫步其间,近看河底浮萍摇曳,远观麋鹿河边嬉戏,仰望天空白鹭翻飞,愉悦至极。乘船、迎风,溯流而上,有木屋、桥和风车;排着队,由远及近、由小变大地显现;不一会儿,又慢慢后退,直到看不见……

  你可能不知,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搜索》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在一木屋内,电影拍摄实景保存得很完整;另一木屋里,液晶电视循环地播放着《搜索》剧组在屋外小路拍摄的精彩片段,看完这段视频,再看屋外小路,好似男女主角回到这个时空,正在身旁对话。对于这一现成的旅游“卖点”,管理方却毅然选择了低调方式,并没有做过多的宣传与推广,不来湿地走一遭,还真不知道镜头中熟悉的场景原来竟取自于这里。

  与此同时,为保护湿地生态环境,新区还限制每天游客数量不能超过两千人。

稿源:   编辑: 张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