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汽车城迅速崛起

2013年06月18日 17:29   【打印
 

  当日,我们慕名来到吉利杭州湾汽车生产基地。在总装车间,30台ABB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操纵下,正在流水线上进行打点、焊点、喷涂等生产工序。机器人头顶,另一些机器手臂抓着汽车零部件来回忙碌,为机器人准备材料。

  大红鹰学院机械设计及其制造专业的学生冯锋说:“这些机器人好酷,可不可以设计一个电脑程序,使生产线全自动化呢?!”讲解员答道:“现在机器的人工智能水平很高,但生产控制还是以人为主,机器人起辅助作用!”

  吉利杭州湾生产基地现有充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包括员工1800名,年产能已突破12万辆,大概100秒钟,即有1辆新车下线。厂房外,一个能容纳3000辆小车的停车场,整齐停放着各类待售新车。

  据悉,2008年1月18日,吉利杭州湾新区项目启动。项目总投资188亿元,一期投资额29亿元,2009年6月建成投产,生产吉利集团公司自主研发、世界领先、国内首创的节能减排产品,如电控无级变速器、电子等平衡底盘、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等。

  近年,在吉利整车项目的引领下,上海大众、韩国万都、美国伟世通、日本矢崎等40家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组成的千亿汽车城,正在杭州湾新区快速崛起。

稿源:   编辑: 张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