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篇之工业污水净化

2013年05月24日 15:41   【打印

  宁波是一个丰水地带的缺水城市,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和大工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要素供给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无水可供将严重制约镇海炼化发展的步伐,污水回用成为现实的选项。

  在这次参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在可以把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污水排放的前提下,镇海炼化却选择了令人出乎意料的做法。一般而言,如果回用炼化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作为工业循环水,成本至少比直接用新鲜原水高十倍的代价。但是,镇海炼化人却一直相信着: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没有最终的废弃物。当时供镇海炼化的新鲜水价为0.18--0.28元/吨,而当时回用1吨污水技术处理费用高达2-3元钱,以10倍于新鲜水的投入来回用合格外排污水这样“傻子”干的亏本买卖,镇海炼化干了。将回用合格外排污水净化处理到工业循环水,当时国内还没有可借鉴的经验,镇海炼化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经近10年生产实践,吨油新鲜水消耗自0.93吨减至0.28吨左右,炼油板块节约新鲜水约4308万吨,相当于45个“水立方”、4个西湖,节约费用达5170万元;10年来,吨油合格污水自0.37吨降至接近“零排放”,炼油板块由此减排COD总量达2078.5吨。今天,镇海炼化的污水处理场,碧波荡漾,白鹭翻飞。

  于此同时,在镇海炼化厂区有一条小河叫“塘下河”,自建厂以来已经静静流淌了30多年。由于靠海,河水中的盐含量较高,而且河水盐含量随着晴雨天气不断变化,一直无法作为工业用水加以利用。看着眼前宝贵的水资源白白流走,镇海炼化人心疼了。但此时,清净废水膜处理技术的出现,使塘下河水的再利用出现了曙光。该装置的建设仅用9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2010年8月转入正常运行,处理量为200吨/小时,运行负荷达到100%。河水通过絮凝、气浮、超滤、反渗透处理,达到工业用水水质。到目前为止,清净废水膜处理装置已经平稳运行22个月,生产优质除盐水139.6万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稿源:   编辑: 张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