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少的人管理最大的炼化企业

2013年05月24日 11:40   【打印

  在本次参访过程中,镇海炼化的一句管理理念给所有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最少的人管理最大的炼化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镇海炼化抓体制机制优化,以“三分机构”实现了扁平化架构下的“各就各位”,以“三位一体”制订实施项目发展、管理变革、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目前企业人数6500人,而全国同规模炼化企业职工数则一般在2万以上。同时,确定了至2030年企业中长期发展方向,总体规划目标:在2030年前,企业规模再翻一番,人员再减一半,管理水平与之匹配,实现“以最少的人管理最大的炼化企业”。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是中国石化旗下的骨干企业,从1975年建厂至今,经过37年的发展,已经从当初250万吨/年调剂型炼油厂,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目前,拥有23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芳烃的规模,与4500万吨/年的深水海运码头、超过330万m3仓储共同构成了“大炼油、大乙烯、大芳烃、大码头、大仓储”的产业格局。总资产从投产之初的2.65亿元到目前超过440亿元;经营规模从投产之初的不足1亿元到2011年的1410.8亿元。在美国《油气杂志》公布的2009年世界最大炼油厂排名中居第19位;国际著名的所罗门咨询公司绩效评估报告显示,镇海炼化的竞争力居亚太地区炼厂第一组群。

稿源:   编辑: 张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