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医生按用药权限分列“黑白名单”

2011年08月02日 09:05 宁波晚报

  昨日,市第一医院在我市首家推出用药管理权限系统,根据医生的科室和职称设置“白名单”和“黑名单”,来允许和限制医生使用部分药品。而存在超常用药和违规用药行为的医生,将被拉入“黑名单”,禁止开具涉及的药物。

  据市第一医院分管药事工作的党委书记陈晓敏介绍说:“该系统将医生设置成‘黑白名单’,简单地说,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医生按科室、职称等不同,对开具药品的权利进行限制。那些有权利开药的医生,被设置成白名单;没权利开的医生,就被列入黑名单内。”

  据介绍,目前市一院使用的药物共有900多种,设置权限限制医生使用的药物有近50种,都是些用药指征比较宽泛,容易发生滥用的药物。具体来说,主要有3大类——

  一类是抗菌药物。该系统设定,对二线以上的抗菌药物,只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才有权利开具;三线以上的抗菌药物,只有科主任、主任医师可以开具。该院目前有抗菌药物50种,共79个品规,约一半品规的药物被列入限制使用的范围。

  第二类是静脉输液用药,包括抗菌类针剂。这类药物中共有17种被列为限制使用范围,门诊医生不许开这些药,急诊医生才可以开。“这主要是为严格控制门诊输液指征和门诊中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陈晓敏说。

  还有一类是专科用药,主要有4种药。譬如有些心内科的药物,只允许心内科的医生开。

  对药品的使用情况,该院会一个月分析一次。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对医院用药情况进行合理性分析,特别是对用药量超常药品,分析医生用药是否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如果发现超常用药和违规用药行为,则将涉及医生拉入“黑名单”,禁止他使用涉及的药品。

  据了解,该系统试运行近两个月来,该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从上半年的50%降至目前的44.7%,为历史最低。抗菌药物的使用比例也从5月份的22%下降到不到20%。

  相关链接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医院对合理用药,仅仅靠事后分析监控。出现超常量使用的药物后,只能全院停掉,这其实很可惜的,因为有些药,有些专科还是很需要用的。应用该系统后,就能把用药监控前移,每月进行监测和总结分析,使用药管理更合理更精细化,将药品的使用风险和管理风险降到最低。该系统的推出,对近50种药物设置了医生的使用权限,可能对有些患者来说,配这些药会带来一些不方便,但是该系统会进一步规范医生用药,促进用药更科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