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代言”或成最美妈妈难以承受之重

2011年08月02日 08:57 千龙网

  丁洪先/文

  吴菊萍不计后果的爱心托举,给坠楼的妞妞带来了生的希望,同时她的精神与义举也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现在“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名字已经家喻户晓,但她仍选择低调,甚至接受不了广告牌式的高调宣传。或正如她所讲,在她看来,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事情,相信人人都会这样做的。这样的低调与务实很可贵。就全社会而言,“最美妈妈”的爱心与精神应该在每一个人的心间传递,只是并不一定非要通过巨幅广告牌的形式。退一步讲,这样的宣传更宜事先征求当事人的意见。

  面对坠楼的妞妞,当吴菊萍勇敢伸出双手之时,“最美妈妈”就注定会成为爱心与见义勇为精神的化身与象征。换言之,“最美妈妈”早就成了一种象征和符号,成为社会向善力量,以及爱心与善良的代言者。她感动了无数的人,同时,吴妈妈也收获了诸多的荣誉。比如“三八红旗手”、“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等,体现出社会对吴菊萍义举的肯定与褒扬,更传播着一种可贵的爱心与善良的力量。“彭宇案”后,做好事曾经遭遇了莫大的尴尬,而“最美妈妈”所折射的人性光辉,让我们知道行善与爱心的力量与感动,社会也因此爱意涌动。

  但是,随着“最美妈妈”事迹的广泛传播,代言与被代言的界限也日渐模糊。提到“最美妈妈”,我们会感动,会想到爱心、善良、正气与见义勇为等等,可是这种精神是否真的还需要一块广告牌来落实到实处?“弘扬道德模范精神,争创全国文明镇”的宣传标语中,既是对吴菊萍精神的传播,恐怕更是对当地名声的一种宣传,让“最美妈妈”成为家乡形象的代言者,以此传播地方知名度。而且,就连吴曾经就读过的母校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也跳将出来,大力宣扬其在校期间的各种优异表现。种种高调的宣传到底剑指何方,不言自明。

  其实,“最美妈妈”吴菊萍本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有优点也有缺点,需要理性的看待,其伤好后,一样要回到工作岗位,做一名普通的市民。而我们往往习惯将一个典型人物捧上神坛,以道德相绑架,对亮点大加宣传,却忽视了作为一个普通的市民,她最需要的乃是一份平静的生活,她一样要自己的选择与态度,即便要上广告牌,也应该做好沟通才是。她或许承受不了太多的代言人角色,比如家乡,比如母校。在这种情况下,精神固然要传播,但更应当尊重“最美妈妈”的生活选择,而不是让其处在一个角色被代言、声誉被消费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