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名游客被困30米高空5分钟

2011年08月02日 08:59 宁波晚报

  昨天上午,网友“小马元帅”在网上发帖:7月31日上午,去坐过山车时,我前面的那组人刚上坡,准备刺激的“滑翔”时,突然停电,卡在坡顶上……

  27名游客30米高空遭遇停电

  凤凰山乐园的过山车项目有个很好听的名字——“飞天凤凰”,这是一段扭得像麻花似的轨道,过山车拉着游客在上面快速运行,时速据说有七八十公里,转上这么一圈用时还不到一分钟。

  昨天下午,对于这件刚发生不久的事情,凤凰山乐园总经理高辉并没有否认。

  他说,事情发生于7月31日上午10:50左右,“飞天凤凰”在当天第9次运行时,因天气炎热,用电负荷过重,导致2号箱式变压器跳闸。

  此时,“飞天凤凰”所处的位置是离地差不多30米高的地方,上面共搭乘着27名游客。

  按正常运行,步骤应该是这样的:先用电力将过山车拉到整个轨道的最顶端,接下来,过山车不再用电驱动,而是依靠惯性沿着整个轨道运动。

  从出发点朝轨道的最高处是长100米左右的上坡,出人意料的是,过山车还没拉到顶部,车子就因断电停在上升阶段。

  凤凰山乐园随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一组人员沿着应急通道至过山车停放的地方,安抚游客;另一组人员进行恢复供电,并通知其他营业场所停止或减少用电。

  大概在5分钟后,供电恢复,停在上升阶段的过山车继续运行,运行约49秒后,游客安全返回站台。

  “没有人员出现不适,也没有人前来投诉。”高辉告诉本报记者,为保证安全,事发后,乐园按照相关程序,空车运行了3次,经再次检测用电负荷远远小于峰值后,才继续接待游客游玩,“后来又运行了50多次。”

  为什么会突然跳闸断电?

  高辉说,乐园事后成立了调查小组,导致停电的主要原因是:当天游客过多,约6000人,天气炎热,各游客休息、运营场所空调均已开放,加上乐园的大剧场演出的环球飞车灯光用电瞬间电流过大,导致2号箱式变压器跳闸。

  据了解,凤凰山乐园日接待游客人数的上限是18000人。

  高辉告诉记者,2号箱式变压器用电范围包括“飞天凤凰”、海洋剧场、商业摊点等场所,从去年底到今年5月,这些场所新增了一些灯光、空调等设备,用电的地方不断增多;而在此之前,乐园对2号箱式变压器的用电负荷进行测算过,是符合使用要求的。

  “这是一个综合原因,由于瞬间电流过大,一下超出负荷才导致跳闸。这个道理跟家里使用电器是一样的,当你把所有的电器一起打开,也会出现跳闸现象。”高辉说,这是一起因跳闸引发的意外事件,跟设备本身没任何关系。

  据记者了解,整个乐园需要用电的游乐设备共有21件,每件都会进行日检、周检、月检和年检。该过山车系国际知名的游乐设备制造厂商瑞士英特米公司设计建造,目前在国内仅有宁波凤凰山海港乐园以及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在使用,该过山车拥有两套传感器,在过山车上升爬坡阶段,传感器会不停检测下降阶段及车体是否存在问题,如传感器检测出问题,中央控制系统会自动发出停车指令,进而保障游客的安全。同时,在上升阶段有紧急救援通道,当过山车停在上升阶段时,游客可系上安全带,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从紧急救援通道撤离。

  另外,在上升过程中过山车即使遭遇停电,也会依靠磁性自动刹车以保证游客安全;下滑过程靠的则是惯性,因此,停电不会带来任何安全问题,车子将按照设计动作返回站台。

  乐园向游客表示歉意

  昨天,“飞天凤凰”项目仍旧照常运行接待游客。

  “这件事给游客们带来的不安,我们表示道歉。”针对此次停电事件,高辉表示,乐园方面接下来将采取一些改进措施:

  对用电进行重新调配,“飞天凤凰”运行的高峰期,将停止剧场演出及空调运作,实行错时用电;

  将部分用电设备分流至其他的变电站;

  计划年底前将陆续邀请国外的专家,对一些设备做一次大的保养和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