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宁波“海归”成“海待”

2011年07月05日 15:07 东南商报

  高考过后,留学又热了起来。最近几天,各种相关广告铺天盖地,让不少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和家长动了心,开始规划起海外求学之路。

  但来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消息显示,宁波每年有近30%的“海归”,在海外所取得的学历或学位通不过认证,因而无法用来应聘各类大中型企业、参加公务员考试,甚至无法落户,于是,成了从海外归来便待业在家的“海待”。

  “宁波有许多学生是参加中外院校之间的合作办学留学。回来得不到认证的留学生中最多的就是这部分。”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特别提醒说,“另外,某个学校的某个项目每年只招50人,如果你‘很不巧’地成为第51人,那么,即使你就读期间的成绩再好、即使你在毕业时拿到了和别人同样的学历学位证书,回到国内也是通不过认证的。”

  “海归”的学历学位屡屡通不过认证

  许多“海归”在留学之前,不会想到“洋学历”拿回来还要认证,比如4年前的张如(化名)。

  张如告诉记者,4年前她高考后填报志愿时,那些和国外院校合作办学的高校很热门。她和父母当时就看中了上海某高校与澳大利亚某校合作举办的“2+2”本科合作项目,条件很诱人,在国内就读两年,之后出国就读两年,最终的文凭由澳大利亚校方颁发,学费也比直接去国外读大学便宜很多。一家人都挺满意,张如就填报了上海这所学校,两年后如愿去了澳大利亚。

  不久前张如学成归国,但求职时却出现问题。她去应聘的那家公司要求她提供学位认证,但她提交申请材料一个多月后,却被告知暂不予以认证,原因是她就读的合作办学项目未经国家教育部批准。

  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刚刚从新西兰回来的小林。小林在新西兰某高校学习了一年多,并获得了研究生毕业证书。回国后很快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然而在双方决定签约时,却同样被“国外学历证书认证”卡住了,她在新西兰所获的研究生证书不在国家教育部的认证范围之内。

  张如和小林的经历不在少数,记者从我市的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了解到,每年,我市有二至三成“海归”的学历学位通不过国内认证。

  考公务员、进正规大企业成难题

  难住张如和小林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究竟有多大用处和分量呢?

  记者从市劳动部门了解到,该认证书是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部批准同意,面向全国开展对(境)外学位证书和高等教育文凭的认证服务而发放的。

  “主要是因为现在留学生留学范围越来越广,很多国外学校在国内并不知名,而且良莠不齐,这就需要一个正规认证。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就是最权威的一个证明。”留学人员与专家服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

  没有这张证书,这段留学经历就无法入档,留学生回国求职会受许多限制,比如无法报考国内公务员及各类事业单位;应聘国内各类大中型企业也很可能得不到认可,难以参加司法考试,工作派遣、异地落户也会受到影响。

  只有1万多所学校可以通过认证

  “海归”回国能不能取得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往往在出去留学时就决定了。

  “中国家庭自费留学热,使国外的许多教育机构纷纷到中国抢夺生源,在利益驱动下,难免出现‘鱼目混珠’的野鸡学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所谓“野鸡学校”即“非认证学院”,就是在没有得到国家权威认证机构认证的情况下授予欺诈性的或毫无价值的学位的学校。在这些学校就学,归来往往难以得到权威的认可,大量金钱、时间打了水漂。

  如何鉴别“野鸡学校”?工作人员建议,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权威网站“验明正身”——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最新发布了包括30多个国家的1万多所通过认证的学校,因此,面对名单之外的学校,家长和学生就要多长个心眼了。

  警惕“中外院校间的合作办学留学”

  在宁波,约有半数的自费留学生是通过留学中介出去的,因此选择中介要格外慎重。正规留学中介应取得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颁发的“资格认定证书”(可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

  还有许多宁波学生是参加中外院校之间的合作办学留学,“回来得不到认证的留学生中最多的就是这部分。”我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特别提醒说,在查询时,还要注意每个细节,比如专业是否与对方介绍的一致,批准书有效期有没有过期,招生人数是多少。

  “打个比方,某个学校的某个项目每年只招50人,如果你‘很不巧’地成为第51人,那么,即使你就读期间的成绩再好、即使你在毕业时拿到了和别人同样的学历学位证书,回到国内也是通不过认证的。”该工作人员说。

  -新闻链接

  六类证书不在学历认证受理之列

  一、外语补习和攻读其他非正规课程(如短期进修)所获得的结业证书;

  二、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的研究经历证明;

  三、国(境)外教育机构颁发的预科证明;

  四、未经国内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颁发的国(境)外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

  五、函授、远程教育及网络教育取得的国(境)外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

  六、非学术性国外或境外荣誉称号或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