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装修砸出“马蜂窝”

2011年07月05日 09:43 东南商报

  野蛮装修一直为人们所诟病,然而宁海大都名苑小区业主尹晓恩却很庆幸,要不是因为一次野蛮装修,她根本不知道自己花巨资购买的新房,承重梁竟然像马蜂窝一样,布满了洞孔,用手一挖,还能从里面抠出大块的混凝土来。

  “这就像刚买的汽车,发动机竟然是坏的,我怎么能安心住下去呢?”尹晓恩对房屋的质量和安全很是担忧。

  野蛮装修意外发现问题

  砸倒的承重梁里布满了蜂窝般的小孔,最大的可伸进一只手,近1米长

  尹晓恩的新房位于宁海城区内的大都名苑小区25幢。这幢房子一共有4层,复式结构,其中一、二层是尹晓恩家的,三、四层则是另外一户人家。

  尹家的房子面积达到了200平方米,这还不包括开发商赠送的100平方米左右的地下室。这套房子当时花了尹晓恩260多万元。

  “房子的钥匙早在去年6月就拿到了,但因为设计问题,一直拖到今年5月才开始动工装修。”

  “刚开始,我对这套房子的结构非常满意,特意请了比较知名的设计专家专门来设计装修。”尹晓恩透露,根据这个设计,整套房子共需装修资金120多万元。

  让她庆幸的是,就是为了迎合这个费用高昂的装修设计,让她发现了房子的质量问题。

  从5月底开始,尹晓恩就请了装修工程队进场施工,首先敲掉了房子里所有的楼梯。尹晓恩承认,这样的装修确实比较野蛮。

  6月初,按照设计图纸要求,施工队敲掉了一楼卫生间和客厅之间的一堵墙,而这堵墙正好位于一根承重梁上。房梁下面,还有挑高2米多的地下室。

  “砸掉这堵墙,是为了换上比较漂亮的磨石玻璃门,从而增大卫生间的空间。”尹晓恩解释说。

  墙砸倒后,连带着把房梁的一部分也砸掉了,露出了里面的钢筋和混凝土。但让尹晓恩意外的是,这段房梁的钢筋和混凝土竟然没有牢牢地粘附在一起,里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孔,就像一个大马蜂窝,而且能轻易地把混凝土从钢筋上抠下来。

  昨天,记者试着用手指在“蜂窝”里轻轻扣挖,只见里面的混凝土纷纷从“窝”里滚了出来。其中一个孔洞,甚至大到足以容纳尹晓恩的一只手。

  记者用卷尺量了量,发现这个“蜂窝”部分长度竟有1.2米左右,其中一个洞的深度更是达到了近1米。

  其他房梁是否存在同样问题?

  业主对房屋质量感到不安,开发商建议可找鉴定机构

  这让尹晓恩非常震惊,不由得担心起房屋的质量安全来。

  “现在我们看到的只不过是这半幅墙下的房梁有问题,那另外半幅还没砸开的房梁是否也存在问题呢?房子里其他的房梁有没有同样的问题呢?”尹晓恩说,她后来都不敢再想下去了。

  “这样的房子,我肯定不敢再住了。”尹晓恩说,即使开发商修缮好了这根房梁,她也觉得心里没底。

  “退一步讲,现在我想卖了房子,也会因为这根房梁而卖不上好价钱。”为此,她立即停止了装修,并向房产开发商提出要求退房。但经多次协商,均无果而终。

  大都名苑小区由宁波大都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昨天,该公司一名姓唐的工作人员承认,“蜂窝梁”确实是施工不慎造成的。

  “可能是施工方在交接班的时候,没有交代到位。”这名工作人员解释,他们一直在找尹晓恩协商解决,“对于业主担心的这个梁究竟会不会对房屋的安全造成隐患,我们希望找第三方鉴定机构来鉴定。”

  但对如何对待鉴定结果和业主提出的要求,唐小姐的说法是要由当地的建设主管部门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