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对外合作栏目 > 宁波会展 > 会展新闻 > 宁波新闻 正文
人才周综述:打造人才科技交流合作新平台
中国宁波网 2006-09-28 11:09:20

  首届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于9月26日落下了帷幕。在5天时间里,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近30个省市,1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1400多家招聘参展单位的嘉宾、专家、“四高”人才、海外留学人员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前来参加论坛演讲、科技合作、人才交流、创业大赛、展览展示等活动,其中参加应聘的全国各地“四高”人才就达1.28万人。我市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合作洽谈和对接活动,约2.5万人次参观科技成果展、创新工业设计展览和聆听人才论坛等,直接参与人才科技周活动的人数超过3万人。可以说,这是一次人才汇聚、智力交流和科技合作的盛会。

  打破区域限制的人才科技合作交流平台

  这样一次轰轰烈烈的活动为宁波带来了什么?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见参加人才科技周活动的各级领导和嘉宾时曾说,举办人才科技周活动,是服务和促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优化和整合人才科技活动的各种资源,使之成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成果交流的盛会,建起我市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科研机构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为人才集聚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搭建一个综合性的合作与交流平台。从实际效果来看,首次举办的人才科技周,已朝着这样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本届人才科技周活动以“广聚海内外人才智力,博纳高科技创新成果”为主题,整合在一起举行的七大主题活动,都围绕人才和科技的集聚和吸纳而展开,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七大活动几乎同时在进行,形成了规模效应和整合优势。如企业既可以招聘人才,又可以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洽谈科技合作,也可以在创新工业设计展上领略先进的工业设计和创意,聆听专家关于人才战略的高论,还可以在海外留学人员、科技创业大赛和发明创造大赛中寻找到合适的科技项目进行投资。显然,这种资源整合已架起了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互相交流的桥梁,成为人才科技合作的综合性平台。这一平台不仅使我市企业受益,也使周边一些城市共享,其中我省及长三角区域的合肥、南通、杭州、衢州、台州、温州、嵊州、义乌等8个城市组团参会设立招聘专区,推出招聘摊位近80个,需求岗位人数1463人,结果入场应聘有5138人,达成意向3721人次,可以说是满载而归。这也表明人才科技周也成为打破区域限制的人才科技合作交流平台,表明我市正在逐渐成为区域性人才高地。

  搭建高端人物和创新智慧集聚的品牌舞台

  本次活动规模大,层次高,为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成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成果交流盛会打下了基础。七大活动中,吸纳高层次人才的高洽会、吸引众多海内外优秀人士参赛的创业大赛已是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品牌。新举办的“世界创新工业设计展”,在全球具有惟一性的名称,不仅集中了国际著名的工业设计院校、机构和企业前来参展,而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主席卡洛斯·亨利奇等著名专家亲自登上论坛作有关创新设计的演讲,极大地提升了设计展及其论坛的层次。首次举办的中国宁波国际人才高层论坛也是汇聚了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全国政策研究会副会长吴江研究员,香港人才资源管理协会外务总监吴克俭等一批著名的人才专家。此外,人事部副部长陈存根,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家伦等来自海内外的高层次领导和嘉宾亲临指导和参加人才科技周活动,提升了本次活动的档次。另外,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20多家中央和省级新闻单位的记者参与报道人才科技周活动,对扩大宁波人才科技周在全国的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

  人才科技周活动也取得了一批令人欣喜而又实在的成果。据统计,人才科技周高洽会上,招聘单位和招聘人数都比去年有增加,有1.28万“四高”人才参会、7607人次达成意向,也超过去年。高交会上,有840多位企业代表进场洽谈,35个项目签约,项目投资额在2亿元以上,还有84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取得的成果都大大超过去年,另外还有4000多人参观了科技成果展。创新工业设计展上,展商和企业、设计公司、院校等进行了双边洽谈,达成合作意向60多项,另外有2万多人参观了设计展。创新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主席卡洛斯·亨利奇认为本届创新工业设计展是他看到的第一个设计与产业结合起来的展览会,并决定下届“世界创新工业设计展”还在宁波举办。国际人才高层论坛、创新工业设计论坛中专家的精彩演讲,为我们带来了人才开发和创新设计的新理念。

  此外,人才科技周还促进了科技与资本的结合。包括高交会上风险投资公司积极与企业接触,创业大赛中风险投资公司和民间资本与大赛优秀项目进行对接,海外留学人员创业行活动中民营企业与海外留学人员的项目进行对接等,都有一些实际成果和意向。

  虽然首届人才科技周各项活动已经结束,但是人才的洽谈、科技项目的洽谈和合作还在继续进行,企事业单位与各高校、科研机构和专家们的交流沟通有些才刚刚开始,有些在更加深入。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这一我市人才科技交流的新平台、新品牌,其发挥的后续作用将越来越大。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季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