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2016美丽乡村  >  故事展播
十大魅力乡村故事展播:江北半浦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0月12日 16:02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张正伟 孔锡成 殷聪 何巧巧 )十月金秋,魅力绽放。经历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的双重筛选后,十大魅力乡村评选进入了展示阶段。由记者、业内专家及驴友组成的团队开始了探索乡村故事的步伐,十个各具特色的甬城魅力乡村将逐一揭开面纱。

  位于姚江之滨的半浦,三面环水。古时,它占据交通要冲,姚江上游的货物和客商在此上岸经营和转运,连接古镇慈城与姚江上下游商贸,同时也滋养了半浦这个渡口小村,亦如许多依水而生的古村落一样。

  然而,世居半浦村的郑氏一族并不甘于在渡口小村内默默无闻,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打破了渡口小村的沉寂。《四明谈助》称半浦“有郑氏世家,藏书最富”。康熙年间,郑氏子孙郑性为纪念黄宗羲和郑氏祖父郑溱,修建起一座私家藏书楼,名为二老阁。最高规模时,郑氏家族藏书达到5万余册,可比肩范氏天一阁的藏书规模。

  二老阁的盛况记载于书页上:二层楼歇山式建筑,面阔三间,阁前有明堂,阁后有清池,围墙北面建有一亭,栽竹木花卉。二老阁楼上中间一间依嘱供奉着黄宗羲、郑溱等神位,左右两间庋藏着黄宗羲的著作,楼下是郑溱的著述。

  当年的二老阁或许比天一阁更有名气,因为天一阁只有少数主人家的好友才能进入,而二老阁对外开放,四方学者访求黄宗羲的著作,纷纷来到半浦,使其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也使半浦古渡多了学者的身影。虽然二老阁未能在历史的沉淀中存留,但它的缕缕书香,为半浦古渡增添了不少书香气。

  1921年孙衡甫捐资建造的半浦小学为渡口小村再添一缕书香。在那个风雨飘摇、动荡不安的年代里,半浦小学的出现,无疑为众多子弟提供了一个学习栖身之所。转眼近百年,历经风风雨雨,这幢中西合璧、面积达280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却一度沉寂多年。

  直至去年,被打造成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的半浦小学才得以恢复往日的风采。据该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基地目前已设置琴棋书画、民间工艺、孔子与儒家文化、技艺等主题课程体验与亲子娱乐。整个基地以中国传统炎黄文化为中心,规划出“忠”“孝”“礼”“艺”等十大主题课程。

  姚江边树影疏朗,鸥鹭翻飞。古村内书香缕缕,学养深厚。除了二老阁与半浦小学,半浦村还有中书第、周家祠堂、孙宅(孙衡甫)、前八房等文化,正等着市民前去品鉴。

稿源: 宁波市十大魅力乡村评选活动  编辑: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