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2016美丽乡村
因水而危,借水而兴
记宁海前童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9月18日 15:41

  1509年,缑城大地大旱,因缺水而庄稼颗粒无收,很多人家断了炊烟,盗贼四起,为了家族和村落的生存,童氏族中长者童濠(字继乐)带领族人征土地和富人斗智斗勇,引五里外红拂杨柳开渠入村,巧妙利用村落的地势和环境,引水环绕村落的房前屋后,后流至村外的农田,既保护了村落的安全,又给庄稼以水的保障,使村落繁衍生息和发展成为当地望族,人才辈出。

  为了疏浚和水利的修筑以及庆祝的游行,经过五百年的发展,演变成一年一度的浙东欢乐嘉年华,并于2014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长河的一个瞬间,成为不朽的历史,前童的八卦水奇观,因生存而发展,展示了人类的智慧和世界的奇妙。

稿源: 宁波市十大魅力乡村评选活动  编辑: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