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2016美丽乡村
“国学教育品牌基地”的文化魅力
记江北慈城半浦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9月18日 15:41

  “半浦大地方,三庙六祠堂,一庵一阁一义庄”,慈城半浦村是宁波市十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曾是姚江上繁华一时的古渡口,现在仍有人专门在摆渡,用来半浦和鄞州高桥的人往来。

  古村到处弥漫着文化魅力,塘路墩、周家、前八房、益丰门头、朱西门头,风格独特;雕花木格窗、砖雕门楣,显示着古宅当年的气派;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周家祠堂,建筑整体保存完好,大厅内还放有一块由梅调鼎在光绪二十年题词的石碑。

  半浦村名人辈出,古时一个祠堂就曾出过4、5个进士,林则徐也是半浦女婿,名房古迹,高官富商,更是举不胜举,在这个小村落里,还隐匿着一座规模不小、历史悠久的民国学校,曾经半浦小学,而今的半檏园,静默已久的她再度起航,国学礼仪启蒙,民间匠人传授传统手艺,半浦俨然成为了“宁波国学教育品牌基地”。

稿源: 宁波市十大魅力乡村评选活动  编辑: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