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2016美丽乡村
“同心井”养育“同心人”
记余姚大岚镇柿林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9月18日 15:41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柿林村有一口常年不涸的“同心井”,具备“大井水满要天晴,大井水浅天下雨”的神奇规律,成为了村民们虔诚信仰的归宿,更凝聚了整个村庄的魂魄。

  如今,家家户户都可以使用自来水,但柿林村的人们依然保持着与古井的密切联系,他们习惯喝这口古井的水,习惯用井水做饭、泡茶。数百年以来,柿林村坚守着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任何人都不能在井边洗手、洗杂物,不小心有人或物件掉入井内,都要将井水舀干,用糖水洗一遍(过去还要拜菩萨)并盖上竹簟,等井水满后才能再次使用。即使是外来的游客,也会在引导下遵守习俗,保证井水的“圣洁”,守护村民心中的美好愿景。“井水缄默”,但光滑的井沿、幽深的井水,以及井沿上翠绿的苍苔似乎已经完美诠释了村庄的历史和发生在这里的动人故事。

稿源: 宁波市十大魅力乡村评选活动  编辑: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