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2016美丽乡村
百年古村的诗意情怀
记鄞州章水镇李家坑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9月18日 15:41

  晚秋时节,正值“吊红”丰收。步入李家坑村,便能看到山村内外的树枝上都挂满了红柿,犹如无数盏小红灯笼吊在半空中,根据这些小柿子的颜色与形态,宁波一带的人们称其为“吊红”。若是恰逢吊红节,游客们就能亲手采摘吊红,而后踏上古道游览风景,感受斑驳古道上承载的诗意情怀。

  百年以来,“耕读善教”的祖训已经刻入村民骨髓,整座村庄俨然一座天然的民俗建筑博物馆。这里的建筑具有浓郁的古民居特色,灰瓦青砖,雕梁画栋,风格古朴,并依据风水之学,按谦卦布局,象征着谦和、低调、宽容、光明。宅院则以清代“通转”为主,寓诸事顺利,居安思危之意。四合院的台柱、门窗和沿廊斗拱都雕饰有各类人物和花纹,集木刻、砖刻、石刻于一宅,“环溪楼”、“与鹿游”等古迹至今保存完好。

稿源: 宁波市十大魅力乡村评选活动  编辑:何巧巧